“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布里生花,绽放靛蓝之美时间:2024-01-23 来源: 作者:

近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何晓、叶康团队的蜡染作品《凤凰月下》荣获2023年广东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创意组优胜奖

 

wps1.png

 

获奖作品:《凤凰月下》

 

《凤凰月下》是一幅将古代传说中的瑞鸟与现代设计元素相结合的蜡染作品,在这幅作品中,两只生动而优雅的凤凰在空中翱翔,它们优美的羽翼形成一道华丽的风景线,寓意着自由、高飞、永不言败的精神。两只凤凰围绕着一个精美的绣球飞舞,绣球的花纹中融入了小巧别致的设计细节,展现出了蜡染工艺的高超技巧。下面有两条鱼儿在水中嬉戏,争先恐后的顶着绣球跳出水面,寓意我们大家无论做什么都不能半途而废,需要坚持不懈,一鼓作气。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蜡染通过点蜡——染色——去蜡等步骤后,布面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布里生花,绽放出靛蓝之美。手工蜡染不仅是我国的民间工艺,更是我国传统文化当中的瑰宝。










 

wps2.png

        

何晓、叶康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碧臻学堂教师

学院智能建造工程系教师

 

何晓、叶康团队由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成员组成,共同致力于将传统艺术融入现代创作,专注于少数民族传统扎染和蜡染艺术的创作和传承,通过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将传统的蜡染技艺与现代设计元素相结合,在传统的花纹中加入现代元素,使产品更符合现代审美,也可以应用于不同的产品类型,赋予产品更多实用性和功能性,从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传统艺术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作品展示(部分是学生作品)

 

               wps3.jpg     wps4.png

              wps5.png     wps6.png

              wps7.png    wps8.png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