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崛起,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能建造工程系新赛道!时间:2024-01-23 来源: 作者:

近日,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高等职业与成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的45家单位近7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wps1.png 

 

wps2.png 

智能建造是一个基础坚实、大有可为的优势产业,也是一个绿色智能、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发展和壮大智能建造已经上升为抢占新型建筑业、智造业未来产业高地的战略选择。在建筑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下,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能建造工程系走在了全国前列。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能建造工程系成立于2018年,是学校首批重点建设的系部。智能建造工程系顺应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业发展趋势,面向数字建筑等国家战略需求赋能建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工业化。2023年5月作为理事单位,与顺德区北滘职业技术学校、顺德区建筑业协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等16家单位联合成立广东(顺德)智能建造产教联盟。

wps3.png 

智能建造工程系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数字建筑等国家战略需求赋能建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工业化。以国家智能建造产业链需求为导向,开设智能建造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室内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等专业,其中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广东省品牌专业1个、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含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3个专业)1个、广东省“专升本”协同育人专业1个,广东省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专业2个、设置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点4个。

wps4.jpg 

wps5.jpg 

作为全国绿色低碳建筑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与省内外5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中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3家。配套有广东省智能建造施工产业学院、广东省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广东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广东省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智能建造机器人实训与培训中心、BIM技术协同创新服务中心、VR虚拟仿真、3D打印等一批省级一流的校内外实训场所。

wps6.png

 

wps7.png 

 

wps8.jpg 

 

wps9.png 

 

wps10.png 

 

wps11.png 

 

wps12.jpg 

 

wps13.png 

拥有经教育厅认定的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及产业导师团队,其中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名、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高层次技能型教师4名、省级产业导师3名。近年来,教师获省级教学能力竞赛奖项12项,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示范课程、课堂革命典型案例等课程4门。

wps14.jpg 

wps15.jpg 

 

wps16.jpg 

wps17.jpg 

系部各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营造书香氛围。全系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以上,平均月薪酬在省内名列前茅,近80%的学生毕业即被企业认定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毕业即获万元月薪者累计达130人。学生在省级以上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10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8项,学生主持“攀登计划”等省级创新创业类项目11个。

wps18.png 

 

wps19.png 

 

wps20.jpg 

 

wps21.png 

 

  wps22.png

为帮助学生打通学历提升及境外求学通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与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联合开展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工程造价专业创新精英班与香港、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高校联合培养专本硕连读。全系所有专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开展自考相沟通,通过“专升本”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五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等学校继续学习。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