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引领未来丨专业负责人讲专业时间:2024-03-15 来源:智能建造工程系 作者:

智能建造工程系

 

智能建造工程系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数字建筑等国家战略需求赋能建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工业化。以国家智能建造产业链需求为导向,开设智能建造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室内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等专业,其中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广东省品牌专业1个、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含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3个专业)1个、广东省专升本协同育人专业1个,广东省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专业2个、设置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点4个。

 

作为全国绿色低碳建筑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与省内外50 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中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3家。配套有广东省智能建造施工产业学院、广东省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广东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广东省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智能建造机器人、BIM技术、VR虚拟仿真、3D打印等一批省级一流的校内外实训场所。

 

拥有经教育厅认定的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及产业导师团队,其中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名、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高层次技能型教师4名、省级产业导师3名。近年来,教师获省级教学能力竞赛奖项12,省级示范课程、课堂革命典型案例等教科研项目50多项。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近100%,平均薪酬在省内名列前茅,近80%的学生毕业即被企业认定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毕业即获万元月薪者累计达130人。学生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100多项,其中国家级8项,学生主持攀登计划等省级创新创业类项目11个。为打通学生学历提升通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与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联合开展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

 

wps1.png

 

王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长助理兼智能建造工程系主任,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绿色建筑学科与产业联盟理事。具有丰富的建筑工程现场管理经验,主持过多个深基坑、超高层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工作。

 

广东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技术高水平专业群项目负责人;广东省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负责人;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产业学院项目负责人;广东省高职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广东省高职教育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写18款建筑机器人施工教材,并用于智能建造产业技师培训;主编的《装配式建筑与机器人技术应用》入选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带领团队获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6项。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

wps2.png

 

范向前,智能建造技术教学部主任/专业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专业,中共党员。

 

20213发展智能建造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未来十余年我国的智能建造技术将逐步完善,人才需求缺口高达每年100万人。智能建造技术专业是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将建筑施工与电子信息、机械自动化、工程管理等技术相互融通发展的新工科专业。

 

人才培养目标: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能建造技术专业侧重于智能施工与数字化管理、三维设计(BIM)、机器人施工技术、建筑信息横型技术与物联网技术应用、建筑信息横型技术与3D打印技术应用、计算机语言编程等。

 

就业前景:可从事智能施工与管理、BIM三维设计及运维、项目物联网设计、机器人施工管理与路径规划、智慧工地网络设计与维护、传统建筑工程管理及(智能家私集成、智能化住宅)设计方向、BIM模型数字咨询创业。

 

不可挡,就你的美好未来!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wps3.png

 

吕志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国家注册建造师,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基于智能建造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建设需求而设置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以及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建筑工程行业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尤其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建筑行业也不断向绿色建筑、智能建筑、模块化建筑方向发展。

 

创新技术如3D 打印技术、BIM 技术、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装配式等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不断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推动建筑行业向智能、绿色、低碳、可持续方向发展。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工程建设的技术及管理水平,还能够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人才培养目标: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智能建造转型升级要求,融合BIM 技术、智能机器人施工及工程管理于一体的专业,培养懂技术与会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先后获批立项为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龙头专业、广东省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专业。拥有广东省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广东省高职教育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2022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自考相沟通,2023年开始与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联合开展高本衔接人才培养工作。

 

就业前景方向:政府建设管理部门、工程监测公司、测绘公司、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招投标代理机构、工程检测公司、建筑设计院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工程测量、工程监测、施工建设、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工程设计等工作。

 

筑梦未来,共绘蓝图;匠心独运,铸就精品!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

wps4.png

 

魏海涛,风景园林教学部主任,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园林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武汉城市建设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城市规划系风景园林专业。

 

在政策层面,国家发改委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提出要着力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并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园林绿化等行业统筹纳入《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同时乡村振兴业态中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以及生态治理工程等方面为园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园林设计与施工市场容量大。

 

人才培养目标: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本专业园林设计师、园林施工员(园建施工方向)、园林施工员(绿化施工/养护方向)岗位职务工作的技术骨干和基层一线管理干部。

 

就业前景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以及乡村振兴顶层设计,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修复等领域急需大量园林设计/施工方面的人才,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岗位需求大,起薪高,就业面广。

 

匠心造景,建精品园林!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wps5.png

 

方筱松,建筑室内设计专业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土建与水利专业教指委委员,广东省专家库土建专家,图学会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评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对室内设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室内设计行业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产业,涵盖了住宅、商业、办公、酒店、展览等多个领域。

 

在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对应的产业中,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重要的领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和美观性要求不断提高,从简单的装修到整体的室内环境设计,都需要专业的室内设计师来完成。因此,室内设计行业在房地产领域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另外,商业领域也是室内设计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商业空间的设计需要考虑到品牌形象、用户体验等多个方面,因此对室内设计师的专业素养要求也非常高。随着商业竞争的加剧,商业空间的设计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为室内设计师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总体来说,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对应的产业形势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随着人们对室内设计的需求不断增加,室内设计行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人才培养目标: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培养具有积极向上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健康审美观、有中华文化修养,具备建筑室内设计风格、流行趋势、装饰材料色彩、材质应用能力,具有智能建造领域掌握信息化设计数据管理能力,具备就业、创业、升学可持续发展能力,胜任建筑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施工图深化设计师、家居定制顾问、装饰工程项目工程师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方向:培养的毕业生可以选择装饰设计公司、软装设计公司、全屋定制设计公司、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公司、材料研发应用及幕墙等专业企业对应专业岗位就业。主要就业岗位为建筑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施工图深化设计师、家居定制顾问、装饰工程项目工程师等。

有意愿继续升学的学生也可以报读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或自考本科培训班,也可以报读我系精英班方式完成专本连读。

 

打造梦想空间,让美学与功能共舞!

 

 

工程造价专业

wps6.png

 

黄翰,建筑工程管理教学部副主任,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中山大学世界经济项目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广东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管理学士,造价工程师,中级工程师,经济师,讲师,省评标专家,RICS准认证,从业会计员。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大,就业范围广,就业机会多,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薪酬平均6500元。在10多家合作单位中,不乏广东腾越、广东腾安等建筑企业,更有顺景造价咨询企业,以及碧乡、筑美家居,集团外广东吉光、广东拓腾、华联世纪、珠海韩澄咨询企业。多年来,碧职院工程造价学生受到用人单位多项好评。

 

学生毕业后可以考取一级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含金量极高的证书。

 

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工程骨干、商务精英、技术熟练扎实,精算胜人一筹。围绕培养工程经济类人才的目标,助力学生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概预算、工程招投标和全过程计价管理协调控制等工作上占得先机,逐步成长为懂施工、精计量、擅计价、会管理的精英骨干。在项目经济管理和商务洽谈领域展现风采。

 

就业前景方向:主要是在建筑、房地产类企业、造价咨询企业从事工程估价、招标管理、投标报价、工程监理、工程结算等工作。

 

手握工程造价钥匙,开启商务经济人生。广东碧职院工程造价专业期待与您携手前行。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wps7.png

 

李森萍,智能建造工程系建筑设计艺术教学部主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硕士研究生,讲师,工程师,双师素质教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建造师,广东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中共党员。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紧密关注装饰机器人+BIM+装配式装修智能建造岗位发展方向,以及关注城镇老旧小区装修改造市场岗位需求,借助省级李联平建筑装饰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校级“3D创想工作室技术技能平台,进行专业技能提升、工匠精神培养、人文素养拓展;根据岗位要求并结合学生特点,探索以高薪就业为引领的分层次人才培养标准,为学生提供对接的专业实践平台,培育适应行业需求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

 

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工程监理、设计单位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够胜任本专业资料员、预结算员、商务运营专员、施工主管助理、装饰施工员、项目工程师、机器人应用工程师、BIM建模工程师、装修监理师、全屋定制设计师等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工作。

 

就业前景:城镇老旧小区(全国老旧小区数量近17万个,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装修改造大面积展开,带动万亿级装修设计和施工市场岗位需求,就业前景广阔,包括资料员、预结算员、商务运营专员、施工主管助理、装饰施工员、项目工程师、机器人应用工程师、BIM建模工程师、装修监理师、全屋定制设计师等工作岗位。

 

省级技能大师引领,打造理想宜居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