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工程系装饰、装配专业开展“绿色助学,育人铸魂”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时间:2022-05-26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智能建造工程系装饰、装配式两个专业的辅导员陈美华于2022515日在授渔楼409召开了以“绿色助学,育人铸魂”为主题资助诚信主题班会。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校园贷等方面知识,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提高他们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

1.jpg

班会上,辅导员首先从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谈起,结合丰富、专业的反诈骗经验,为同学们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增强大学生的反诈防骗意识,加强大学生在生活中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2.png

之后陈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校园贷,校园贷之所以可以流行起来,是源于大学生的超前消费理念,和由于近年来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的广泛推行,许多大学生通过借贷等方法来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校园贷的推广运作通过校园代理,实行低门槛,鼓励超前消费等方法,借此来使大学们深陷贷款中。在分享环节,很多同学还分享了自己遇到的诈骗和差点被骗去贷款的经历,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3.png

班会最后,辅导员总结本次班会的目的,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班会能够预防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等校园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理性消费。当遇到经济困难时,要寻求正规渠道,合法帮助,有国家坚实的后盾,我们不需要走歪路。

本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的开展有助于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诚信品质,有利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弘扬诚信文化,增强法律意识,达到强化资助育人的效果。也让同学们对国家政策有了更多了解,不但促进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诚信精神!进一步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