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装配式建筑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
时间:2022-05-23 来源: 作者: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建筑职业综合素质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具备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管理与协调以及建筑机器人的操作、维护等专业能力,能够正确收集、整理、编制、归卷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四大分部、环保节能等工程资料。

【核心技能】

掌握建筑工程施工规范、标准、图集的核心内容并能熟练运用CAD系列软件和E筋软件进行钢筋翻样;

掌握建筑企业《防开裂防渗漏》管控要点及《安全文明施工图集》、《重点工序质量管理标准化图册》等指导文件;

具备识读总分包合同核心内容以及区分总分包单位、劳务班组间工作界面的能力;

具备识读装配式建筑(带人防地下室)工程图和多栋建筑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同时施工时所需的施工组织和管理能力;

具备事前、事中、事后管控工程质量和项目现场重大危险源(深基坑、高大支模)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能力。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图识读为基础、建筑工程施工(含建筑机器人施工)为核心、建筑工程测量为支撑形成课程体系,与智能建造龙头企业联合开发“识图—施工—测量”三大课程包。

专业采用“三段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教学:第一阶段(第1至3学期)聚焦学生基本社会能力、专业岗位基本知识、专业基础能力,校企共同组建教学团队结合实际工程项目并采用移动课堂等方式完成三大课程包的教学,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第二阶段(第4学期)结合学生意愿实行岗位分流,学生针对所选岗位进行专业知识深化学习和岗位技能强化训练;第三阶段(第5至6学期)学生前往企业进行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岗位职务所要求的综合能力,提升专业岗位职务胜任力。

通过校企精准共育,学生毕业后即可在短时间内熟悉工程图纸、融入项目团队、适应工作环境、带领班组高效开展岗位工作,为高薪就业和高阶岗位晋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

面向大湾区智能建造建筑企业,培养从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或普通混凝土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测量、资料等工作,或从事建筑机器人运营、培训管理等工作,或从事装配式构件生产企业图纸深化设计、生产线管理等工作,德技兼备、高薪就业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