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教学部开展新学期读书分享会
时间:2023-02-09 来源: 作者:

202328上午,智能建造工程系装配式施工与机器人应用教学部通过线上形式展开读书分享会,会议由装配式教学部主任彭知数主持,教学部团队成员逐一发言,分享所读书籍的感受和体会。

dfeee4333a4ab464f5c69d1e0487ca74.png 

党的二十大创新性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职业教育的一线工作者要全心全意为教育做出应有贡献。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提出“没有教师的阅读,就没有教师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学校深切关注教师成长,组织开展了“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引领广大师生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认知,努力营造“书香校园”的文化氛围,使阅读真正成为师生的自觉习惯和生活需要。

会上教学部团队成员根据“书香校园”推荐书单及个人选读书籍的阅读情况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中李冠群副主任提出读书首先需要先思考读什么书?他认为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应读三类书:一是与工作相关,如职业教育、心理教育等;二是超脱工作类,如创新型观点、时事等;三是思想道德修养类,要有思想、哲学方面的经典,也要有贴近生活的积极向上的接地气。胡勇军老师分享了读党史、读职业教育、读中国建筑史等书籍的心得,认为治学应严谨、职业教育应注重职业与教育的结合即校企合作、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等观点;陈美华老师分享了学生工作、课堂管理等方面书籍的阅读心得;刘灵芝老师就教师成长、专业知识提升等方面的书籍分享了阅读收获。

最后,彭知数主任就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彭主任表示我们既要注重专业的提升,也要合理规划工作及生活,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跟身边的榜样学习,保持阅读、保持进步、保持学习。此次读书分享会是教师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促进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良好的开端,后续“书香校园”的活动将持续展开。以期激发教师的思维能力,发现自身教育问题,形成批判性思维,进行教育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