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工程系装配式方向开展新学期教研会
时间:2023-02-23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智能建造工程系装配式方向于2023年2月22日下午,在教学部主任彭知数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实际项目与课程教学结合的教研会。此次教研活动分3个议程:

1.广清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概况学习

目前,广清城际北延线正在建设,此次合龙的连续梁位于清远市清城区新建职教一路中央绿化带内,全长140米,桥墩设计采用圆端形实体墩身,箱梁结构梁面宽11.2米,底宽4.786米,采用封闭式挂篮悬浇形式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广清城际北延线桥梁实物进度已完成20.5%,各项工程正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珠三角城际公司正全力推进城际车站工程进度,燕湖新城站脚手架完成搭设、省职教城站有序推进;起于广清城际清远(清城)站,自站北端引出,经燕湖新城,沿清远大道折向北,于武广高铁清远站西侧下穿,向北跨北江,经飞霞山向西,终于省职教城,正线全长19.737公里,设建燕湖新城、清远东站、飞霞山站(预留)、省职教城站4座车站。北延线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工程建设总工期4年。待广清城际全线建成通车,一条城际轨道将连接起两城中心区,广清正式进入一小时内通达的双城生活新时代。

 4db728aff616eb90ae7cb1b4daec6961.jpg

图1 广东城际线路

2.装配式教学部教师到项目施工现场观摩

以此为契机,装配式教学部全体教师到广清城际北延线飞来峡施工段现场观摩学习。就桥墩设计、箱梁结构、封闭式挂篮悬浇形式施工工艺及相应措施项目脚手架搭设、模板装拆等施工工艺进行现场观摩研讨学习。现场的施工情况让人非常震撼!无论是桥墩混凝土表面的平整度、工程施工的精确度,还是水下施工围堰现场的高水平机械化施工、完备系统化的措施项目应用,让人不禁感慨国家强大的基建能力和带领广大群众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决心。

acbf155394c9b8a60dc712414c5882eb.jpg 

图2 广清城际北延线现场1

3.实践+理论的教学模式研讨

结合我院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定位、“三段递进、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施“三段式”教学培养的需要,对装配式学生的培养定位为理想信念坚定,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够胜任本专业施工员、装配式深化设计专员岗位职务工作的技术骨干(或胜任本专业施工主管、装配式深化设计主管等管理岗位职务工作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

62236dcb193237bc20a4361aa5080a2a.jpg 

图3 广清城际北延线现场2

对学生的培养定位明确了我们专业教师的培养要求,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有扎实的建筑工程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等。要积极应用学校、清远市正在开展的项目拓展理论、实践能力,将知识点与实际工程项目进行融合,形成有形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知识体系。培养教师的过程,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高质量的智能建造人才的过程。

1eac93ad5b575ceb5b23282b24334577.jpg

图4 学生课堂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高职教育的一线工作者,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不断与现行实际项目链接、学习最新专业技术,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融入到课堂教学及教科研中可以提升师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就在我们教育教学工作的点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