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思政教师与装配式专业教师共同走进19级实践企业调研
时间:2021-11-12 来源: 作者:

为了响应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摸清社会企业对当前大学生职业能力及职业素养的综合要求,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政课、公共课教学改革,切实发挥思政课、公共课在学院“三段式”校企共育人才新模式中的重要作用,全方位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11月11日,思政课部全体教师随学院教务科研处和智能建造工程系装配式方向一行,赴清远保利碧桂园和府花苑项目开展社会实践调查,深入考察我校“名企主导, 三段递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第三阶段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情况,认真听取企业社会对我院人才培养特别是在公共课、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保利碧桂园和府花苑项目位于清远市清新城区太和路与河滨路交汇处,总用地面积4万多平方,布置10栋22-27层住宅楼,一层地下车库等;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住宅、商铺、绿化、以及卫生、消防、安全等公共建设配套设施齐全,基本涵盖了我院主要专业的人才培养领域,可以充分满足我院学生第三段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需要。此次,我院2019级智能建造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三个专业方向共8名学生在清远保利碧桂园和府花苑项目进行企业实践,思政课部全体教师来到项目现场,考察了学生岗位学习实况,并与企业岗位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座谈。

 

在与企业岗位导师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目前我院2019级学生均已进入各个主管岗位,其职业能力与素养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都很好地融入到了职业角色之中,有着突出的表现,表明我院人才培养总体上是颇有成效的。与此同时,企业方也指出了我院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不足,特别是在专业能力培养之外,需要加强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例如作为一个优秀的测量主管、安全主管、质量主管、施工主管等,在任务完成过程中,都需要能够对整个场地的人员调配、设备状态、物料供应、施工规范、时间安排等有全盘的了解和有序布置,并及时或定期将情况口头综合汇报给主管领导,这就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同时各主管岗位每日都要面对很多陌生的面孔,特别是文化、语言及思维、习惯全然不同的工人,如何能够有效地与人交流,达成任务的安排、隐患沟通与问题协同解决,这也是一项看似简单实际很难的一门技术,脸皮薄、思维混乱、底气不足、沟通不畅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而施工现场是不会“等人”,一个环节贻误进度都会影响到整个工程项目,用项目邹经理的话来说,如何能够在与工人交流时“不要脸、不害臊”,让工人信服你,那么你和工人之间就能更近的交流,才能顺利地落实工作任务要求,保证本岗位所负责的工作质量和进度。故而学生必须在短期内迅速完成从心理、情感到意志、行为的重大突破,让自己迅速成长为一个“职业人”。

微信图片_20211112172655.jpg 

 

    而谈到“万元月薪”人才的培养,邹经理则明确表示,“万元月薪”考察的是更高一层次的素质和更综合的能力要求,我们几位实践学习的学生都有潜在可能,但有个前提就是除了要在以上几个方面的素养方面得到大力提升之外,还要对好几个相关岗位都要非常熟悉并能胜任不同岗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与统筹工作,单个岗位很难达成这个目标。


    随后在与实践教学培养学生交流中,大家普遍表示在来到项目实践前,对于自身岗位的职责、职业发展,以及本行业中基本的组织架构不太清晰,因此实践学习前期较为迷茫,特别是在与人交流方面有些放不开。也有学生提出在学校期间是以学生的身份进行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压力较小,在思政等课程上虽然也有沟通演讲环节训练,但不够重视,没有下决心下力气强化训练,所以建议要让学弟学妹们动真格的并强加锻炼,这样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还有就是来到切切实实的项目现场,所要背负和承担的施工、进度压力远远超过以前所感受到的压力,具有较好的抗压能力也是主管级岗位所需要的必要条件。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希望在前两个阶段的学习中能够开设三大办公软件特别是EXCEL的课程学习,因为不管是哪个岗位,都需要会做表格、会数据统计分析,以及会写总结、会写简单的公文等。 

本次企业调研活动对于思政课部的教师们来说是第一次,大家纷纷表示很有感触,也收获满满。只有在深入工地进行考察和交流后,才会明白各行各业对于人才的需要往往是与我们的想象有所不同的。国家统编的课程体系是从大的知识结构与宏观素养要求方面着眼编撰的,正如习总书记在不久前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所讲,“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到了各地方高校特别是职业院校,思政课既然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一部分,自然也应在坚持国家“立德树人”总体育人目标的同时,加入到作为“高等教育新类型”的“产教融合”改革创新洪流之中,在落实社会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素质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大家还谈到,从这次考察中,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思政课、公共课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学院第二、三段人才培养环节中,更多听取企业社会及碧职学子对于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中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对课程教学加以丰富、充实与改进,以进一步提升我们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就这次考察中,企业和学生都谈到并颇为看重的“沟通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素养”、“抗挫折能力”以及“职业期待与发展”等需求,我们的公共课和思政课将多动脑筋多创新,一方面可以利用小组研讨、翻转课堂、情景模拟以及案例教学、专题演讲等教学方式方法,将本课程专题知识教学与职业能力与素养训练紧密结合起来,强化训练学生的相关能力和素质;另一方面,我们还应积极主动走近专业教学,支持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切实摆脱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两张皮”的不正常现象,真正做到课程互通、资源共享、人才共育,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制定更加精准的人才培养方案,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出企业社会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