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首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正式立项
时间:2024-02-28 来源: 作者: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省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示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经校内遴选、学校推荐、教育厅资格审核、专家评审与公示等程序,全省此次共立项27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我校智能建造工程系建筑设计艺术教学部李森萍老师主持的《装饰装修施工技术》课程成功获批,成为我校首门省级课程示范课程。

image.pngimage.png

李森萍老师主持的《装饰装修施工技术》课程成功获批

《装饰装修施工技术》是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所含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已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具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基础(2021年9月18日校级立项,2024年1月17日顺利验收),依托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李联平建筑装饰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资源,构建理实一体化教学体系。学生通过学好本课程,可以掌握水泥砂浆找平层、地坪漆面层、瓷砖地面、防静电地板、强化木地板、涂料等传统施工工艺流程、施工要点、施工质量标准,以及对应的智能建筑机器人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相关知识,为学生从事装修施工员、项目工程师、机器人应用工程师等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奠定重要的基础。

《装饰装修施工技术》课程教学团队组织专业骨干教师对该门课程原有教学内容进行解构、重构,其中地面装饰形成基层铺设,整体面层铺设,板块面层铺设,木、竹面层铺设和学生小组实训合计五大模块授课内容;墙面装饰形成内墙饰面砖工程、生态木吸音墙板安装工程、墙面涂料工程、轻钢龙骨隔墙工程和墙面裱糊工程合计五大模块授课内容;顶棚装饰形成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工程,铝扣板吊顶工程和格栅吊顶工程合计三大模块。地面、墙面和顶棚装饰共计十三大模块,根据各个模块的特征,设置融入点,有效融入“课程思政”资源,力求达到《装饰装修施工技术》“课程思政”预期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image.png

思政教育(科技兴国 工匠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image.png

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具体实施

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获批,充分体现了对学校大力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的充分肯定,更是一线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重要体现。课程教学团队将充分发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在建设模式创新、内容供给优化、课堂教学有机融入、优质数字化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