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教育你的位置:首页 > 信息技术中心 > 网络安全教育
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知识讲座时间:2023-09-15 作者:

915日上午,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了一场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由信息技术中心主办,全体师生积极参与。

image.png

讲座邀请了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杜谦益作主题报告。杜主任先从当前网络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出发,指出我国每年因网路违法犯罪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元。跨国网络犯罪呈现高度组织化、职业化发展态势,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全社会都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技能。

接着,杜主任重点介绍了当前网络环境常见的安全威胁,包括病毒钓鱼邮件、远程控制木马、下载监控、密码盗取、网站攻击、数据篡改等入侵手段,以及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盗刷、敲诈勒索、个人信息泄露等犯罪问题。并结合典型案例,警示大家面对此类网络攻击和犯罪时要保持清醒头脑,谨慎操作。

在讲解预防技巧时,杜主任着重从账户、终端、应用、数据四个方面介绍了提高自我网络安全防范能力的方法。在账户方面,要设置复杂密码,开启双因素验证,定期更改密码。在终端方面,要加固浏览器安全设置,定期扫描杀毒,关闭无用端口等。在应用方面,要谨慎下载和安装App,避免使用来路不明的插件。在数据方面,要定期备份数据,加密敏感信息传输等。最后,介绍了报警及求助途径,表示只要大家保持警惕,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就可以有效降低网络受害概率。

讲座结束后,杜主任还耐心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包括账号被盗、隐私泄露、受骗上当等方面的问题,并为大家提供了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建议。参会的学生和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获益匪浅,不仅系统掌握了网络安全知识,还明确了防范网络侵害的技能方法。大家表示要严格按照讲座要求,自觉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同时在生活和工作中积极宣传相关知识,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

本次网络安全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全体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使大家更加清楚网络威胁的手段和危害,以及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自己。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道德品质,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