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技能培训视频
  • 我校顺利举办2022年清远市乡村建筑工匠就业培训班时间:2022-11-04 来源: 作者:黄俊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新部署,10月25日-11月2日,由清远市乡村振兴局、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清远市乡村建筑工匠就业培训班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顺利举行。来自清远市阳山县等6个县(市、区)的35名建筑工匠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旨在提升清远市乡村建筑队伍的技能水平,扎实推动乡村建筑工匠稳岗就业,推动清远市乡村振兴工作。

    a2247ce11e2aa85f3d8f486319b17553.jpg

    清远市乡村建筑工匠就业培训班合影

       本期培训班授课时长10天,围绕目前乡村建筑基本技能和智能建造技术发展趋势设置培训课程,讲授乡村建筑工匠职业素养、建筑识读图、模板工实训、钢筋工实训等科目。同时,结合碧桂园集团旗下建筑科技公司的新科技、新工艺和新技术,为乡村建筑工匠学员提供一个新的学习平台,学到完整、系统的施工技术和相关知识,全方面提升建筑技术技能和管理水平。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组建了由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高级技师、一级建造师、工程师等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团队为学员们授课。授课老师按照实际工程建设工艺流程,传授模板工和钢筋工的施工操作技能,采用理论集训、示范指导操作、强化训练、知识技能考核的“教学做合一”的培训模式,不仅系统地教学员建筑专业理论知识,而且示范操作、讲解安全注意事项,然后全程指导,让学员按施工工艺流程边做边学。经过强化训练,学员的动作操作能力和效率在不断提高,基本上达到独立看图完成模板和钢筋的安装任务。

    38bf3b434b70dfdd49a84bfe5e0bebce.jpg

    授课老师指导学员按图支设模板

       本期培训班学员年龄在22-50岁之间,年长的学员做事沉着稳重,年青的学员吸收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较强。培训期间,学员们学习非常勤奋,积极参与实操训练,学习中碰到不懂的问题能主动向老师请教,实操现场对照工程图完成各项实训任务,学员间互相配合,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

    3145b899c2bc1b5050896c190e9f9d58.jpg

    学员在实训现场刻苦训练

       培训课程设置了“培训分享”环节,学员围绕参加本次培训的意义和收获畅所欲言。来自阳山县黄坌镇的张灿坚:现在全国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本次培训中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乡村建设中,指导建设更优质的乡村住宅;来自阳山县青莲镇的梁志强:作为乡村工匠要发扬工匠精神,成为技术硬、匠心强的新时代的“匠人”。来自阳山县七拱镇的甘权鉴:从培训中学到规范的施工工艺和做法,运用到乡村房屋建筑施工中,可有效提高乡村建设水平和质量;来自黄坡镇的林观清:通过系统的培训,完善和提升自己的建筑技术,将来有机会入职碧桂园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用技术实现自己高薪就业的梦想。

    c519d737666db5c4f0f15b17b2ca122b.jpg

    学员张灿坚在培训分享会上交流学习心得

       培训课程结束后,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实操考核,综合考核学员的操作能力。考核中,学员们的各项操作有条不紊、按工艺操作流程完成各项考核项目;考评员严格执行考核程序和规则,对学员们作出公正的评价。全体学员经考核合格,顺利完成学业。

    b3bd94095e922fa979fe6fa9deb647d2.jpg

    实操考核现场

       碧桂园集团旗下广东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专员到现场观摩学员的实操考核。考核结束后,培训班组织学员开展就业宣讲会和招聘面试,公司为学员提供大量优质工作岗位。

    f2a2a1d1c31783b10cea7304ef3a7c34.jpg

    面试现场

       通过本次培训,培训人员了解了农村建筑施工的基本常识,提升了专业素养、建造技术和从业水平,为从事乡村房屋建筑施工和就业转移提供了有力支持,助力清远市乡村人才的培育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