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技能培训视频
  • 粤桂协作(茂南、电白—金秀)返乡人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圆满举办时间:2023-05-22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黄俊强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习广东地区先进经验与典型,助力金秀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5月15日-5月20日,在粤桂协作工作队、金秀瑶族自治县委、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粤桂协作(茂南、电白—金秀)返乡人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顺利开班,来自广西来宾市金秀县52名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

    a33d95c996cbcb0f4a411987ca7aaef7.png

    培训班合影

    本次培训班为期6天,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小组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本次培训班精心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农村电商与新文旅探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从化实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及发展管理》等课程,授课内容丰富、师资力量雄厚,课程从多角度、多视野、全方位展现了广东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涵盖了返乡创业人才所需的综合素养、专业技能、能力提升等模块让培训班学员全方位了解广东地区乡村振兴的先进做法。

    e71550a9b66ddb29b5eb73fc20ed71ea.jpg

    郑会涌老师讲授“如何运用新媒体为乡村振兴赋能”专题

    a04235ae35f517663dfacd4d9fcd722a.jpg

    艾建安老师讲授“新型农业经营主营主体培育及经营管理”专题

    本期课程采取“讲授式教学+现场参观学习教学”的形式进行,在学习了理论知识后,特地安排了培训班学员到清远英德市连樟村、中国十大最美茶园—积庆里茶谷产业基地、乡村振兴典型示范点英德市鱼咀村,广州从化罗洞工匠小镇,“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最美村镇”佛山市紫南村等多个乡村振兴优秀示范点参观学习。让大家走进优秀企业,走进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田间地头,实地进行参观、学习、交流,借鉴相关广东地区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经营模式和管理理念。

    cd2c8f6e1cbf0bdae404a55c452ac9f7.jpg

    学员调研连樟村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实践做法

    培训课程还安排了“项目路演”环节,学员介绍自己的乡村振兴创业项目运营情况、遇到问题等,然后专家一对一互动答辩和点评,剖析项目的市场前景、优势和劣势,并为学员在项目运营、管理等方面指明方向。

    1fcaf4e38bdf720b32ec5a0694b53bae.jpg

    学员项目路演

    a29485f9468bb99b3a9e14be93653015.jpg

    专家点评

    本次粤桂协作(茂南、电白—金秀)返乡人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的开展,既丰富了学员的理论知识,又拓宽了学员的视野,为金秀县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输送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返乡创业人才。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走出去培训不仅提升了境界视野,更学到了满满的干货,受益良多,回去后将所学所获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并加强与学员之前的交流和联系,相互合作,推动我县农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