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提升学生德育教育工作新档次 全面打造“人才培养质量年”——学院举行学院工作会议时间:2018-10-12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桑琴 字体:[ ]

“从现在开始,学生工作处、教务科研处、图书馆、教官队伍、辅导员等所有的部门都要把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放在首位,全院上下一心,要把学院学生德育教育提升一个新档次……”10月11日,学院在国华大楼举行学院工作会议。学院校监梁炽娟参会并围绕学生德育教育培养重要讲话,对学院学生管理和德育教育工作提出原则性的指引方向和具体的工作要求。刘惠坚院长主持会议。     

794770414895643287.jpg

学院工作会议现场

梁炽娟校监:全面提升学院学生德育管理新档次

梁校监首先针对最近发生的两起学院学生违纪违规事件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围绕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以及对学院学生的总体要求与期盼,对未来学院学生管理和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引方向。

杨国强最讨厌的就是违法的事情

“永远不要做违法的事”,这句话是杨国强在多个场合,对碧桂园人、对碧职院学生提出的要求。

2018年9月18日,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在碧桂园集团总部凤凰影院给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和新入职的老师以及部分国华学子上“开学第一课”的时候再次恳切地提出这句话——违法的事不要做,否则一辈子都在惶恐中度过。“很多时候,谁不想过更好的生活呢?但你不能铤而走险。要堂堂正正,问心无愧。要勤劳,凡事尽力而为,不要做违法的事,要珍惜你们的一生。”

梁校监在现场再次强调杨国强先生对学院学生的叮咛,他最讨厌最不高兴的就是干违法的事情。就算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违法了,他都能够挥泪斩马谡。”并且希望学院学生永远要谨记杨国强先生的话,“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杨国强对干部老师提出两条高压线

众所周知,杨国强先生有着炽烈的“教育梦”,除了对国华纪念中学,对所有连锁学校,提出“一定要不违法,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做好事”,他还对所有学校干部老师提出了:教师“十不准”,干部“约法八章”,违者一律解聘。“师德不好,就是你能造原子弹,也要开除!”

梁校监现场再次重申了纪律十条中的两条“高压线”:

第一、不准收受学生的钱财物,不准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否则变成了教育不公平。

第二、不准打骂学生,不准体罚学生。因为孩子是要教育的,严格要求是必要的,但是不能打骂。

学院学生德育教育要提升新档次

“要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这些学生将来都是有很大能量的,品德不好,危害更大!”这是杨国强先生对所有学生的期盼与要求。围绕未来学院学生管理和德育教育工作如何开展、提升,梁校监提出“六大要求”——

338910908978688314.jpg

 梁校监就学院学生德育教育培养作重要讲话

一、全院教职工要提高认识,每个毕业生都代表学院办学水平现在开始,学生工作处、教务科研处、图书馆、教官队伍、辅导员等所有的部门都要把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二、坚持准军事化管理。准军事化管理可以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艰苦耐劳的精神以及良好的团队精神,好的东西就应该要坚持,这同样也是杨国强先生认定、赞同的。

三、导师制育人使德育管理实现突破希望每导师自己每个学生家庭情况思想学习情况生活习惯有清晰的了解,有目的去引导学生走正规的道路,希望教官、辅导员在德育管理上有一个更好的突破。

四、把学生德育评价好否与能否毕业挂钩如果学生三年德育评价都不是优秀的话,即使技术水平再高,也不能成为万元月薪;如果学生三年德育评价都是差,就不能毕业。

五、继续做好“自我发展体验周”活动“自我发展体验周”是最好考验学生的实践,一定要坚持下去在体验周里,你可以看出学生是不是自己可以完成所有的任务,他完成的情况怎么样,在工作的过程里面他是怎么表现的。每一段都要给他们“是中还是差”的评价。

六、要全员全过程参与学生德育教育管理和品行评价。学院要继续对学生品行进行全面评价,包括导师的评价、教官的评价,教务科研处的评价、主任导师的评价以及辅导员的评价等最后由学生工作处结合进行总评价。以此来促进学生对自己严格要求,从而培养一支碧桂园能用的铁军。

436111704426164174.jpg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精神

梁校监表示:“杨国强先生投资创办碧职院这所学院,除了精准扶贫、培养碧桂园能用的铁军,更是希望培养的人能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所以,在碧职院当老师责任非常重大,也是非常光荣的事情。”她寄语全体教职员工,要用很热情的态度,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工作上,用心做好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把学生的德育工作管理起来。 

 刘惠坚院长:培养学生“会做人、会做事”双管齐下,两手都要硬

针对梁校监的重要讲话,以及她对学院未来学生管理和德育教育工作提出原则性指引方向和具体工作要求,刘惠坚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与表态,“梁校监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指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培养工作要解决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全院上下都要高度重视广泛思考认真研究提升认识角度。

80814263593447293.jpg

刘惠坚院长讲话

 “这是一堂生动的纪律、法律教育课和道德教育课

刘惠坚院长表示梁校监的讲话指出的虽然是人才培养过程中发生的案例,实际上是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纪律、法律教育课和道德教育课。这一课程不仅是讲到学生,更重要的是引申到我们的本职工作,引申到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干部每一位管理工作者每一位教官。其核心思想就是国家、社会、董事会、学院创办人要求我们从自身做起,教师自己首先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才能去教育学生,要把理念和行为习惯融进人才培养过程当中,融入到学生的教育过程当中。

386423630962632434.jpg

会议现场

“以会议为契机,全面总结办学四年亮点与不足,标本兼治”

刘惠坚院长强调学院这几年虽然全面工作都有很大的进步,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但是梁校监的讲话实实在在指出了学院工作当中存在的重要的不足,点出了问题的要害。学生出现问题,要从源头解决问题,抓住问题的根本。打造学生培养教育德育评价体系首先要提高教师队伍自身素质。梁校监对学院学生德育工作评价体系及其要求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路径、目标、任务和要求,提出了明确的具体指引,对于学院今后如何把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提升一个档次,提出了原则上的系统意见

刘惠坚院长提出,要此次会议为契机,由学生工作处牵头,根据新学年度的工作要求,对学生的工作、学生德育培养工作,全面进行四年工作总结,提炼优势亮点,总结需要完善、改进和提升的地方,贯彻标本兼治的长远思路,着眼教育效果,设计系统方案,使学院的教育入心入脑,内化为学生的信念。

从现在开始,全院上下认真研究,齐心协力,培养学生会做人、会做事’”

同时,刘惠坚院长对全院教职工提出要求:从现在开始,全院上下正确理解杨国强先生的大爱精神,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梁校监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全体教职员工的信念,认真研究和提高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方法、艺术、路径、水平,全方位思考、提高,使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活动、每一段交谈、每一堂课都对学生的品行有良好的教育功效,并逐渐形成合力、共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学院的德育教育工作取得成效,使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上新台阶。

258379654064347027.jpg

许从进书记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希望全体教职工要端正思想,以身示范,杨国强先生付出大爱,大家付出小爱,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思想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以期使其上一个新的台阶,真正实现杨国强先生的教育扶贫目标,培养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