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我院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研讨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时间:2018-11-02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桑琴 字体:[ ]

为了进一步贯彻和执行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办学目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1日下午,学院与筑美公司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工作研讨会,并与建筑工程技术183班同学举行座谈。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美)人事行政中心总经理周辉等,学院院长刘惠坚等领导参会。

加强合作,高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前一阶段校企共同育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总结、反思。

微信图片_20181107214200.jpg

会议现场

周辉总经理表示,筑美一直积极响应集团提出的“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理念,并且作出大量努力,对于校企共同育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和总结。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在探讨研究中总结经验教训,为后期的校企共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81107214246.jpg

周辉总经理希望进一步夯实基础

刘惠坚院长表示,杨国强先生的办学理念、教育扶贫和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的今天,解决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机制、道路的选择变得刻不容缓。刘惠坚院长鼓励企业要坚定信念。

微信图片_20181107213525.jpg

刘惠坚院长鼓励企业坚定信念

对于前一阶段校企共同育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刘惠坚院长指出,学院上下也正在认真反思学生德育教育培养的效果,并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培养工作要解决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广泛思考、认真研究、提升认识角度:要思考创新学生管理理念方式,真正做到“严” “亲”“放”;要全面提升学生导师的能力、职责;要认真研究学生成长的规律以及教育教学规律等。

校企双方还就现代学徒制进行深入探讨,希望通过建立共同工作机制、多沟通,更加精准、更加高质量把学生培养成人成才。

深化认知,双校园、双身份,朝着目标努力奋斗

与会领导与建筑工程技术183班同学举行座谈。会议就现代学徒制的企业导师培养、工作性质、职业发展以及就业方向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181107214547.jpg

师生互动交流

周辉总经理介绍了现代学徒制班的专业岗位职务和成长岗位,指出职业发展前景不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就职务岗位需求与发展,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努力方向:一是专业基础要扎实;二是要养成好的职业素养和品行操守,能吃苦耐劳,能深扎现场等;三是要持续学习和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提高自身人际沟通表达能力,处理和解决冲突、问题的能力,以及情绪控制能力等。周辉总经理指出学院校园环境和企业环境是两个不同的环境,同学们有双重身份,既是学生又是员工,希望大家在学习中融合企业的规章制度和要求,在能力范围内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81107214240.jpg

周辉总经理对学生提出学习要求

刘惠坚院长在座谈中指出建筑工程技术183班是现代学徒制班,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试点专业。他指出现在从国务院到教育部都力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把生产过程和教育过程结合起来,把学校和企业的资源融合起来,在工作实践当中边工作边学习,也就是产教融合,校企共同培养人才,这不仅是职业教育比较成熟国家人才培养成功的经验,也是我们国家将来要全面推行的人才培养制度。

微信图片_20181107213808.jpg

刘惠坚院长希望同学们对企业校园和企业导师有清楚的认知

刘惠坚院长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和优势,学院大三的学生在企业校园进行“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边工作边学习。在整个培养方案中,“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是一门课程,这门课有培养目标,有学分,有考核方式。通过工作岗位的实践要学会什么,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进行教学培训,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考核同学有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等,这些都有明确的目标要求和途径,如果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表现不好,出了问题,甚至违反纪律,当然这门课就不合格,不合格将来就影响毕业。对于建工183班的同学来讲,有两年的时间在企业,企业就是学校,将来大家的企业导师是老师,进行管理的企业领导也是老师,大家对校园和老师要有一个新的概念,要有心理预期和心理准备。刘惠坚院长鼓励建工183班的同学要树立目标,鼓足干劲,相信通过努力同学们的未来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