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聚焦人才培养,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学院举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大会时间:2018-08-30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桑琴 字体:[ ]

8月29日,学院举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主持。

刘惠坚院长首先传达了梁炽娟校监在学院董事会和院务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干部队伍和教职工队伍的建设,启动和继续执行干部和教职工的绩效考核制度,研究优秀青年教职工的评级机制和薪酬奖励机制,改进和完善学生管理工作等。刘惠坚院长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进学院工作迈入新的台阶。

刘惠坚院长讲话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讲话

   “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迈上新台阶

    刘惠坚院长重点阐述了一学年来学院的亮点工作,即“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上了新台阶;人事管理和职称改革工作进入新平台;教育培训扶贫工作呈现新格局。

    刘惠坚院长着重介绍了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新突破的五个主要的标志性成果:一、2017年10月,学院组织14名知名专家和职业教育主管领导对学院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论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及其成果;二、2018年初至4月完成了酒店管理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程管理方向)现代学徒制的建制和招生,学院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得到完善;三、2018届毕业75%的同学毕业前被聘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20名毕业生月薪过万,再次用成果佐证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四、2018年6月,集团和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办法》。《办法》使“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碧桂园集团文件,是国内目前第一部由行业龙头企业制定发布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实施办法,标志着碧桂园“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从实践探索阶段进入制度化、规范化阶段;五、2018年8月,学院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成功入选试点专业,标志着我院实践探索国家职业教育大事情,并取得成功。

0Z6A1286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部署重点工作

部署十大重点工作  开启新学年

刘惠坚院长同时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委党建、群团和宣传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和专业建设工作,学生管理和招生就业工作,校企合作工作,人事管理工作、行政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等,表扬了暑假13个扶贫工作队为期一个月的扶贫教育帮扶工作、招生工作、培训工作、院办工作以及学院体育馆工程的启动工作等。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努力的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需要完善、落实;年轻教师培养要加大力度;内部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等。

刘惠坚院长部署了新学年十大重点工作: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院正确的办学方向;二、以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现状为基础,根据集团文件要求,通过调研协商等方式,对“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碧桂园集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性标准要求做出进一步努力,完善做实碧桂园“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标准和示范效应;三、启动“毕业生质量年”,以质量为中心,抓好2016级各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四、聚焦学生人品塑造要求,改进和完善学生管理工作;五、用好“631”招生政策,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六、研究和制定优秀青年教师奖励机制;七、集合诊断和改进工作要求,完成评估工作;八,完成智能机器人和市场营销(店长班)两个专业的申报工作;九、完成校园信息化工作的第一期工作;十、继续拓展教育培训和扶贫工作等。

0Z6A129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启动“毕业生质量年”

如何完善做实碧桂园“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标准和示范效应,确保“毕业生质量年”的顺利启动,刘惠坚院长指出,一方面培养提高学生“能做事,能做成事”的素质能力,要求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各阶段的目标和标准;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各专业三年级学生在企业实践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制定和实施三年级学生和企业导师集中统筹培训制度;抓好校内各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和利用好校外资源,实现他们的人才培养功能和作用。另一方面要用发展的观点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明晰学生三年内品质目标的塑造要求,坚持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原则,研究和调节给学生自己的时间等,从而培育和养成良好的学生品行,打造培养出“会做人、会做事,对社会好”的高素质优秀毕业生、“超级碧业生”和万元月薪毕业生。最后,刘惠坚院长希望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为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推进学院工作进入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