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简介
  • 中心领导
  • 专家团队
  • 思政教师
  • 思政理念
  • 思政理念时间:2021-04-07 来源: 作者:

    建五星级思政,育五心型人才

     

    一、指导思想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上来,并针对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指示:一是方向问题,即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自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任务问题,即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他号召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点要求”;三是途径问题,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相应提出“八个统一”的工作原则。

    对照习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关键在于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性,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主体性,而实现途径在于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以及针对性。我们正是基于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依托学院“产教融合、共同育人”的创新教学组织方式,以及碧桂园集团深厚、优秀的企业文化背景,结合前期思政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努力打造出一条“建五星级思政、育五心型人才——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共育1235五星级思政课程体系教学创新”的改革新路径。这条新路径将不仅用实际行动很好地回应了习总书记三个方面的重要指示,全面提升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以及进一步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大思政格局,以及切实推进高职院校人才素质培养,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二、工作目标

        遵照习总历次有关思政课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教育部有关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相关文件最新要求,结合碧桂园职业学院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优势条件,努力达成以下目标:

    1构建五星级思政课程体系。组织实施集“星火小组”、“星云课堂”、“星河热线”、“星际支持”以及“星光大讲堂”于一体的“五星级”思政课程教学创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唤醒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与天赋、潜能和激情;

    2打造五星级思政教师队伍。按照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6点希望”,对应打造一支“五星”级的高素养思政课教学队伍。打造一支“政治要强——有坚定理想信念”,“情怀要深——擅长沟通说服”,“思维要新——有较好创新意识”,“视野要广——博学多才”,“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有很好人格魅力”的 “五星级”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性。

    3)培养 “五心型”特色人才。按照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6点要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党和国家对于青年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要求落到实处,结合高职人才培养的条件和实际,精心培养学生的“爱心、信心、恒心、进取心及责任心”。

    4)奠定“课程思政”及大思政格局。本课题内在包涵着“大思政”的格局: “五星”级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成功验,也可以应用到学院整个师资队伍建设中去; “五心”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同向同行,有助于摆脱“两张皮”;“五星级”思政课教学体系的建构,其实也是以思政课教学体系的建设为载体,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落实。

     

    三、主要内容

    “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1235思政课程体系教学探索”的主要内容就是“1235”的数字化高度概况,简要展开如下:

      1”即一个中心——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在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要求以及习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指导下,深入调查和分析了解高职院校的学生身心特点,顺应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当前企业 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实施教学目标、内容与方式的多方位改革,落脚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在思政课程教与学活动中的主体性

    2”即二个主体——学校和企业两个主体。以本校为研究探索重点平台,借助碧桂园集团企业办学、企业用人、校企一家的“产教融合”的天然背景优势,依托碧桂园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办学模式及 “三段式”教学组织形式,用好学校和企业两个主体平台,探索思政课课程共建、师资互动和人才共育等合作,真正做到产教深度融合。

    3”即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从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到素质培养三个方面,各自开展5项重点工作。

    1)打造“五星级”思政课教师队伍

    按照习总书记的“六点要求”,对应打造一支拥有较高素养“五星”级思政课教师队伍:

    n  “政治要强——有坚定理想信念”,让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来讲理想信念,切实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发自心底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富强结合起来;

    n  “情怀要深——擅长沟通说服”,让善于沟通的人以润物细无声、水滴石穿的精神,做好思政课的教育说服工作,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n  “思维要新——有较好创新意识”,课程资源、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紧扣时代,顺应新青年的心理状况和思想特点;大量采用互联网+云课堂、翻转课堂、远程教育等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加强思政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n   “视野要广——力求博学多才” ,推动教师开展广泛的学习交流,建立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库,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师的知识视野,以博学多才感染学生;

    n  “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富有人格魅力”,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内化为教师品质,不断加强自我修养,让学生从喜爱思政课教师到喜爱思政课程。

    2)建设“五星级”思政课程体系

    在具体的思政课程教学活动中,全面组织实施集“星火小组”、“星云课堂”、“星河热线”、“星际支持”以及“星光大讲堂”于一体的“五星级”教学创新:

    n  “星火”小组——将学生分为学习研讨和成长小组,以先进带动后进,鼓励其积极感悟与主动表达,培养其团队意识与互动合作精神,锻炼其组织管理能力和思考能力;

    n   “星云”课堂——建立丰富的、包括热点信息、名家名言、经典案例等在内的“云课程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实施问题导向或任务导向的“翻转课堂”教学;

    n  “星河”热线——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的技术优势,利用超星、云班课等网络教学平台和邮件、微信、公众号等,使师生无论相隔多远、相处何方,都能保持及时互动联系,随时对学生进行传道授业、答疑解惑以及批改作业;

    n  “星际”支持——,思政部将密切协同学校的党政工团和专业教学系部,共同推动学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共同育人,同时向合作企业寻求校企共育;

    n  “星光”大讲堂——心怀信念不谢努力的成功企业家,思想道德闪光的业界楷模,富有拼搏精神的体育明星,甚至本校培养的优秀学子……为学生提供与大师、偶像思想交流、道德碰撞的机会,以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境界与追求。

    3)培养“五心型”高职特色人才

    对应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的“六点希望”,以及党和国家对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结合高职院校的学生特点和企业社会的实际需求,重点为学生培养5个方面的素养:

    n  爱心——爱国爱家爱岗爱社会,这既是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还是碧桂园学院创校初衷,将这一“爱心”传承下去是高校育人的首要任务。

    n  信心——从信心信念到信仰坚定,思政课要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自己对社会、对专业对职业、对国家对未来的信心,努力激发潜能,发展出最好的一面。

    n  进取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树立正确的三观,珍惜机会,把握时代脉搏,锐意进取,坚持靠自己努力赢得成功。

    n  恒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勤奋敬业是当前各企事业单位人才选聘的一个核心要求,我们培养的人才要想为社会所尊重和欢迎,自当精心培养这一品质。

    n  责任心——勇担责者担重任,要让学生认识到,想成就大事先要能担当重任,要想担当重任除了出类拔萃的能力外,还需要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

     


    CopyRight© 2016-202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东路2号
    传真:0763-3936700 邮编:511510 粤ICP备15019482号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