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产教由合到融三段式人才培养”被教育部列入2021年广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时间:2022-03-25 17:37:12 来源: 作者:王宾

20223月,教育部公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认定结果,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与碧桂园集团合作育人《产教由合到融三段共育建筑机器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方案被认定为2021教育部典型案例之一。此前20217教育部发布《关于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启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组织了案例的申报及遴选,遴选出了485个典型案例,我校产教融合案例位列其中126号。

说明: 699d3153747c5c7354b74261a993017


 教育部公布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根据企业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开展“三段式”提质培养人才的创新实践,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段式”培养模式让企业资源全程融入人才培养,企业真正发挥了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把培养目标从宽泛的职业面向领域聚焦到具体的专业岗位职务,把能力培养聚焦到能胜任具体专业岗位的职务能力,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同时打造了 “校企资源融合机制引擎、 产教融合运行机制引擎、校企共育主导机制引擎”三大引擎,通过激发碧桂园集团旗下企业主动作为,将庞大的行业产业资源变成了校企共育主体要素。学院与企业共同将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有机衔接,实现“三链互融”,建立从“专业基础能力-单一岗位(员级)能力-单一岗位(主管级)能力”三段递进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重构课程体系与教学标准,实现培养学生具备胜任高端前沿技术岗位能力的育人目标。

此案例被入选为教育部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我校三段式人才培养改革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较大的推广价值,同时,也为国内其他院校提供参考案例,为国家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为此我们也会不断探索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链接:关于公布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