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6S管理办法的实施要领(试行)时间:2019-02-25 来源: 作者:

学院决定在全院内的实训场所实施6S管理实施过程中将把责任落实到人,并进行考核。学院实训场所6S管理办法推行要领如下:

项 目

实    施    要    领

 

整 理

 

整体规划

1.整个作业场所应保持整洁有序,清爽明亮。

2.各区域划分合理实用,以使空间利用率达到最高。

3.各区域应有清楚明了的标示,标示与区域相符。

4.规划区域放置学生物品(如工作服、实习物料),不允许混杂放置。

5.通道应保持畅通,不应有物品阻碍通道。

工作台

工作区

1.工作台无破损,不可放置实训无关之物品。

2.工作台上的工量具与物料应摆放有序,不可混杂,摆放在易拿取的位置,工量具使用后要归位。

3.保持台面整洁,无杂物,如有脏乱,应及时清扫。

低值品

易耗品

1.夹具、工具、备件、易耗品等根据使用频率分类放置,做到整齐、有序。

2.工模冶具应有标示,并在合格使用状态。

整  顿

1.教学与作业区域划分合理实用,一目了然。

2.设备、工作台、工具箱、垃圾箱等按划定位置安放。

3.工量具要集中管理,存放时要标示分类,减少取用和归位时间。

4.应有设备检护记录,标码管理,按规定进行检护。

5.实训资料填写完整,分类存放。

6.通道划线清楚、干净整洁,无踩线、压线、占道作业。

7.做到设备、易耗品、低值品账、物相符,做好易耗品、低值品等分析。

清  扫

1.要有专门清扫作业的用具(如扫帚、毛巾等),放置在规定位置,用完后归位。

2.每日应有卫生值日安排,保证地板没有污渍、水、垃圾,每周应有一次卫生大扫除,各区域都应安排责任人,不许存在卫生死角。

3.清扫门窗、墙壁、天花板、地板、日光灯、风扇等并保持干净整洁,无积尘,无蛛网。

4每日应有对机器设备的灰尘、污垢、漏油等进行清扫,保证工作台、机器设备没有切屑、粉等。

5.墙壁、公告栏无乱张贴现象,过期公告应及时清除。

清  洁

1.保持设备、工作台、工量具的清洁卫生。

2.保持地板、门、窗、天花板等的清洁卫生。

3.做好设备清洁保养工作计划,早期发现设备的异常、松动等,以达到预防保养的目的。

4.机器设备四周、下面无不用物,并随时保持整齐。

5.每天下班时,作好整理善后工作。

6.学生著装要整洁,并按课程教学的要求着装。

教  养

(习惯)

1.遵守规定与规则。遵守上下班制度,下班离岗前应做好文件归档、椅子归位、工作区清洁、责任区卫生等工作。

2.细心、爱心、责任心。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之事。上班时间不聊天、不吃东西、不打瞌睡。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脏乱马上将其弄整洁,使整洁工作成为习惯化。

4.不准穿短裤或背心、穿拖鞋上班(实训)。

5.在操作过程中做到“四不落地”,即水、油、工具、零件不落地。

6.坚持做到“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

7.人走“五关”,即关窗、关灯、关气(水)、关电、关门。

8.做好“五防”,即防电(雷电)、防火、防爆、防污、防盗。

9.每周安排专人检查卫生与安全执行情况。

安  全

1.建立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好责任人,特种作业应持证上岗。

2.设备操作人员应严格按设备操作规程和实训指导书进行操作,并按要求穿戴安全操作用品。

3.设备、器材、物品的摆放应符合安全管理要求,要能明显表示出危险地点与危险提示(如小心触电、高温、小心机械移动等),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应上墙或张贴在设备的显眼处,应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

4.危险品、易燃品、安全隐患处应有安全警示,危险品、易燃品的使用和处理应符合安全管理规程并有使用和处理的记录。

5.应有实训教学安全教育的行为记录,出现实训安全事故的应有发生、处理、整改措施全过程的记录并应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

6.应对设备、器材、水、电、门窗等进行定期的保养和安全检查,建立安全台账,每月应定期向主管部门上报安全自查和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