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内实训场所6S管理检查与考核标准(试行)时间:2019-02-25 来源: 作者:

一、每学期于学期中和学期末分别举办二次6S管理考核。并对检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以便督促整改。考核内容、评分标准按下表执行:

项 目

评审标准

分值

评价等级

得分

A

B

C

D

E

1.0

0.8

0.6

0.4

0.2

整 理

SEIRI

(15分)

1.整个作业场所保持整洁,布置有序,清爽明亮,亮点突出,企业氛围浓。

8

2.工作台无破损,台面整洁,无杂物,无放置实习无关之物品。

4

3.工量具与物料摆放有序,无混杂,摆放在易拿取的位置,工量具使用后归位。

3

整 顿

SEITON

(25分)

1.实训室内区域划分合理,设备与工量具等按区域放置。

7

2.所有实训设备标示清楚且大型设备有操作规程,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实训室管理守则等管理制度齐全。

10

3.实训资料文件填写完整并分类存放。

8

清 扫

SEISO

(10分)

1.制定了清扫规定(卫生值日安排)。

5

2.有专门清扫作业的用具(如扫把、毛巾等),并放置在规定位置。

5

清 洁

SEISO

(15分)

 

1.办公桌、资料柜/架、电脑、电话等办公用品无明显灰尘或脏污,作业台、物料架上无明显灰尘、蜘蛛网或其它脏污或物品。

4

2.实训场所日光灯、电扇、窗户无明显灰尘或其它脏污。

4

3.实训场所地面、墙壁、天花板无蜘蛛网或明显灰尘或其它脏污。

4

4.设备、工量具无明显灰尘或其它脏污。

3

素 养

SHITSUKE

(10分)

1.了解6S,支持6S管理。

4

2.遵守校规校纪,专心工作,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之事。

3

3.文明上班。服装仪容,衣着齐整,不穿短裤、背心或拖鞋上班。

3

安 全

SAFETY

( 25 分)

1.建立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好责任人,特殊工作应持证上岗。

5

2.设备、器材、物品的摆放应符合安全管理要求,要能明显表示出危险地点与危险提示(如小心触电、高温、小心机械移动等),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应上墙或张贴在设备的显眼处,应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

5

3.危险品、易燃品、安全隐患处应有安全警示,危险品、易燃品的使用和处理应符合安全管理规程并有使用和处理的记录。

5

4.应有实训教学安全教育的行为记录,出现实训安全事故的应有发生、处理、整改措施全过程的记录并应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

5

5.应对设备、器材、水、电、门窗等进行定期的保养和安全检查并建立安全台账,每月应定期向主管部门上报安全自查和整改情况。

5

                                     总得分

 

备注: 1)请各位专家在各项相应评级等级格内划√,并给出分数。

       2)发生一次安全责任事故,安全项目为0分。

二、学院成立6S管理检查考核小组,小组成员共8人,分别由教务科研处、安全保卫处、各教学部分管实践教学的负责人组成。

三、6S管理检查考核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检查与考核,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优缺点进行记录,由教务科研处组织人员进行汇总和整理,及时将评分排名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将检查出的整改项向归口管理部门反馈、敦促整改。

                                      教务科研处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