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企业课堂管理办法(试行)时间:2019-02-25 来源: 作者:

一、企业课堂教学的原则

第一条  企业课堂是指各专业根据学院校企共同办学、合作育人的要求,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部分专业课程学习和进行岗位工作实践的教学模式,是工学结合的重要环节。

第二条  企业课堂开设的课程、教学内容、实践内容、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必须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和教学进度安排。

第三条  企业课堂安排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落实校企合作育人。校企双方共同为学生提供必需的课堂学习、岗位实践条件,共同组建企业课堂教学团队,协同开展教学、实训、岗位实践指导等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二)合理安排课堂学习和岗位实践时间。学生每周岗位实践时间不得超过四天,每天岗位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根据企业课堂专业课程教学、岗位实践、其他课程教学以及自主学习和休息时间安排,编制企业课堂作息时间表、课表和岗位实践排班表。

(三)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组建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落实好企业课堂教学负责人、任课教师和岗位实践指导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协同教学,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按照学院的规范要求书写所有教学文件。

(四)加强企业课堂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企业课堂须安排思政、国学、通识教育、创业成功人士创业案例等专题讲座,开展职业技能比赛、英语兴趣学习和文化军体活动。

二、企业课堂的组织实施

第四条  企业课堂的组织领导。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科研事务部、学生事务部、产学研合作与教育交流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专业带头人(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和企业方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组成企业课堂领导小组,就企业课堂校企协同育人的重大事项进行协商决策,各有关部门负责落实相应的工作。

第五条  企业课堂的工作实施。成立专业负责人(专业教研室主任)任组长,企业方企业课堂的负责人任副组长,教务员、学生主管、校企双方参与企业课堂教学的教师、班级主任导师、教官等为成员的企业课堂工作小组,做到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责任主体明确,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位。

弟六条  企业课堂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要求:

(一)课程安排。企业课堂须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进程,安排专业技能课及相关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同时安排思政课、大学英语、军事化体育等部分课程的教学。

(二)时间安排。企业课堂须合理安排学生课堂学习、自主学习、岗位工作时间,确保课程计划学时的教学,确保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岗位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其中每周课堂学习时间不得低于三分之一。

(三)教学要求。须安排理论及实践经验丰富,有教学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担任专业课教学,按照《课程标准》和工学结合的要求,通过集体备课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和组织教学,并依据岗位工作过程及其要求,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不断提高企业课堂的教学质量。

(四)考核要求。学生在企业课堂学习期间,由校企双方共同制订课程考核方案及学生岗位工作考核方案,经教学科研事务部审核批准后执行。企业课堂的专业课程学习考核和岗位工作实践考核实行企业为主、学院为辅的校企双方考核制度,由企业任课教师、职业导师和学院专业教师共同对学生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及其岗位操作技能考核。

(五)对企业课堂教师的工作要求

1.对学院带队教师的要求:

(1)学院带队教师全面负责企业课堂管理工作,做企业与学院之间联系的桥梁,积极配合企业开展教学工作,及时发现企业课堂中存在的问题,争取企业的支持不断改进工作。

(2)熟悉专业企业课堂实施方案和专业教学计划,与企业教师共同制定课程、技能操作和岗位工作考核方案,与企业教师共同开展教学各项工作。

(3)做好对学生的指导工作。组织企业课堂学习动员大会,做好学生参加企业课堂学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学生在企业课堂学习期间,每周召开一次全体学生参加的周会,了解、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对学生专业学习及其岗位实践过程的指导,批阅学生的学习工作记录和学习小结。

(4)负责企业课堂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资料的整理和装订,在企业课堂结束后提交教研室和教学科研事务部存档。

2.对学院生活指导教师的要求:履行主任导师的相关职责,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和安全教育;参与带队教师组织的每周一次周会,批阅学生的“每周学习小结”。

学院所有的带队教师及生活指导教师在企业课堂工作期间,没有学院主管部门同意与人员安排调整,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3.对企业任课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的要求:企业任课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应按照学院的教学工作规范要求,与学院带队教师共同进行课程教学设计、共同备课、协同开展教学和对学生进行专业课程学习考核及评定成绩;按照行业标准、企业工作规范和企业文化,对学生进行技能操作训练、岗位工作实践指导和综合素质培养,代表企业对学生在企业课堂学习期间的劳动态度、职业道德、劳动纪律、工作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作出评价,并向专业教研室提交完整的教学过程资料和指导学生的资料。

(六)对企业课堂学生的要求

1.在企业课堂期间积极主动的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积极主动与学院带队教师、专业指导教师、企业职业导师保持紧密联系,解决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核心能力。

2.依照企业课堂的教学安排,按时全程参加各种学习活动,认真完成企业课堂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学习活动或在企业课堂学习期满前未经批准擅离企业者,不能获得相应课程的学习成绩和学分。

3.遵纪守法,服从带队教师管理。企业课堂期间严禁进电游室和网吧,严禁赌博、酗酒,严禁下河(江)下塘(或水库等)游泳;尊重企业指导教师,服从工作分配,不旷工、上班不迟到或早退,不串岗或随意离开岗位,不泄露企业机密。遇到问题及时与带队教师、职业导师沟通或与学院联系,由学院与企业协商解决。若因个人原因给单位或学院造成不良影响或损失的,学院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4.企业课堂学习结束按规定返校,并在返校后向带队教师提交《企业课堂学习手册》(每周均交由职业导师和学院指导教师批阅)、《学生企业课堂学习情况鉴定表》(完成填写并加盖企业公章)、考核比赛荣誉证复印件(由企业总经理与学院院长签名)、企业课堂学习情况总结以及各门课程教师要求完成的作业等资料。

三、企业课堂管理

第七条  各专业教研室是企业课堂教学工作实施的责任主体,教学科研事务部、学生事务部、产学研合作与教育交流中心、综合事务部等部门以及企业课堂所在的单位,共同行使学院和企业对企业课堂的教学、学生、后勤等方面的管理职责。

(一)教研室工作职责

1.落实校企共同育人

代表学院与企业签订“校企共同育人”协议,将校企共同育人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企业课堂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进程安排。在学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的协调下,进行企业课堂教学工作与相应企业对接。通过与企业互动和协商,共同拟订企业课堂的实施方案,完善企业课堂的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安排企业课堂教学负责人,落实任课教师、岗位实践指导教师,组建企业课堂教学团队。由企业课堂教学团队研究制订企业课堂开设课程的教学标准、课程考核方案、课程授课计划、学生作息时间表、课表和岗位实践排班表,并报教学科研事务部审核备案。

2.组织企业课堂教学实施

统一教学规范和要求,严格按照课程教学标准、授课计划和考核方案组织教学和考核。由企业课堂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组织企业课堂任课教师和实践指导教师认真进行教学准备,开展集体备课,收集可用教学资源,按照“教学做一体”的基本要求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编写教案和《企业课堂学习指导书》,制作PPT,落实教学现场及其必备条件,按照课表和岗位实践排班表实施教学,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和岗位实践指导。

3.加强企业课堂教学质量监控

在企业课堂教学过程中,由企业课堂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组织听课、评课,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改进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落实整改措施;加强与企业课堂所在单位和学生的联系,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切实指导好学生的学习活动;检查课程教学标准、授课计划、考核方案的执行情况,发现教学差错或事故及时报教学科研事务部处理。

4.收集整理企业课堂教学文件资料

由企业课堂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安排专人收集企业课堂教学文件资料,尤其要注重收集企业课堂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中形成的有价值的资料,并对其进行归类,交专业教研室存档,建立健全学生企业课堂学习管理档案。

5.加强企业课堂专业教学团队的师德师风建设。要求企业课堂执教的教师和实践指导教师,严格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和企业的有关规定,做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楷模、专业技术学习的导师、创新创业的引领者。

(二)教学科研事务部管理职责

1.根据企业课堂的教学需要,组织相关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企业课堂的教学管理制度。

2.审查相关专业企业课堂教学实施方案、课程教学标准、课程考核方案、授课计划、教学安排(含课程、授课教师、教学条件、教学活动、课表), 审核企业课堂学生的成绩等。

3.负责对企业课堂的管理,对各专业的企业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检查和教学质量评估。

4.安排专业课学习实践以外的企业课堂学习课程。

(三)学生事务部管理职责

1.制订企业课堂学生管理制度,结合企业课堂的特点,落实企业课堂的准军事化管理,合理安排 “一日生活制度”。

2.负责安排学生主任导师和学生管理人员定期深入企业课堂,了解企业课堂学生的思想、心理状况,落实企业课堂的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管理等工作。

3.加强对学生在企业课堂期间的安全教育,代表学院与学生签订个人安全协议,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工作现场操作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防患意识。

4.代表学院与企业协商,由企业为在企业课堂学习期间的学生购买“意外险”,承担学生因企业生产现场管理、生产设备等受到伤害的赔偿责任;学院购买的“实习责任险”,承担学生在企业以外区域遭遇意外伤害的赔偿责任。

(四)产学研合作与教育交流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与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相关的成员单位以及专业教研室联系,选择确定企业课堂开展共同育人的企业。

2.协调专业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到拟开展企业课堂的企业了解学习环境、教学条件、食宿、交通、企业管理与文化等情况。

3.协助专业教研室与企业商谈,落实学生学习、生活和实践等具体事宜。

(五)企业课堂接受单位职责

1.安排专人担任企业课堂工作小组的副组长,负责安排理论及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或管理人员担任企业课堂的兼职教师和职业指导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和指导学生岗位技能训练,按照企业课堂的考核方案对学生进行课程学习、技能操作和工作表现考核。

2.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对学生进行劳动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工作实习现场的管理。

3.为学生和带队教师以及军事化体育课教官提供住宿和饮食方便。

 

附件:1.企业学习日志

2.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企业课堂学习情况鉴定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