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学生毕业设计管理规定时间:2019-02-25 来源: 作者:

毕业设计(包括毕业项目设计、专业作品、调研报告、毕业论文等,以下统称毕业设计)是我院校企共同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

一、毕业设计的组织与管理

毕业设计工作是在分管副院长的统一领导下,由教务科研处统筹管理,各教学部门组织落实完成,学院教务科研处负责终审和备案。

毕业设计于第三学年实施,计3学分。按照“选题→任务下达(或开题)→进度检查→成果验收→答辩→评审→归档保存”的程序进行。

(一)教务科研处职责

1.负责制订相关规章制度、提出毕业设计工作要求、进行毕业设计工作指导、设计相关用表以及资料印刷和发放。

2.负责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最后审查,统一安排全院学生毕业设计成绩网上登录。

3.审批全院毕业生优秀毕业设计,协助教学单位开展每年一次的毕业生优秀设计展示活动。

4.学生毕业设计存档。

(二)教学单位职责

1.根据本教学单位各专业的特点,制定与《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要求相一致的“毕业设计实施方案”。

2.合理安排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为学生开设撰写毕业设计的有关讲座和辅导。

3.成立学生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小组,举行学生毕业设计专题答辩会。

4.组织每年一次的毕业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示活动。专业教学部每年从本专业毕业设计中,由按约5%的比例推荐为院级毕业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然后报送教务科研处审批。

5.完成毕业设计工作总结,撰写总结报告。

6.收齐、整理学生毕业设计,交教务科研处存档。

(三)指导教师职责

1.各专业教学部依据教务科研处的要求,择优安排本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2.毕业设计题目确定后,指导教师要对所指导的每一个项目都要认真分析,制订指导计划,提出重点、难点问题解决途径,并对学生提出工作要求。

3.根据选题,向学生发放毕业设计任务书。

4.指导学生明确工作任务,把握撰写的方向,并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度和质量,根据检查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

5.及时解答与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在指导时要注意培养和发挥学生的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及创新精神,不能包办代替。

6.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后,为学生的毕业设计按百分制进行赋分,并撰写评语。若有企业导师参与指导工作,须请企业导师也为学生的毕业设计评分并撰写评语。

7.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二、对毕业设计工作的原则要求

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培养专业岗位技术技能强、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好的基层管理者和技术骨干为目的。因此,对反映学生综合能力的毕业设计要根据专业和行业的不同特点策划、组织和安排,不宜一刀切。对各专业毕业设计方案的制定,提出以下原则性要求:

(一)要根据专业特点和专业岗位对从业人员的工作要求,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聚集专业工作岗位制定“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含选题指南)”。

(二)“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由教学部制定,教务科研处审核。

(三)“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要有利于体现学生个性,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通过学生在《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学习过程中真实工作项目和生产过程中的实践性学习,激发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的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技能和应用能力。

(四)“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要体现科学性、创新性、实践性和适用性。

(五)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必须具备本科以上的学历和初级专业技术职称,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二年以上的教学工作经验。

2.二年以上的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经验。

3.出版了与本专业相关的专著,或撰写了在本专业领域有一定水平的专业论文,或拥有一项以上国家专利,或拥有一项以上较高水平的作品。

(六)符合条件的校内外专业人员均可承担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工作,但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原则上不超过10人。 

三、毕业设计的答辩与评审

(一)由教学单位根据不同专业及毕业设计选题的特点,组建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和若干答辩小组开展工作。

1.毕业设计答辩小组成员由资历较深的教师组成,除校内教师外,可邀请行业和企事业单位专家参加。

2.答辩小组一般为3-5人,设组长1人,秘书1人,组长必须由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要提前准备好答辩提纲。

(二)论文答辩的程序

毕业设计答辩工作要力求规范、严谨。学生须按统一安排的顺序逐个进行答辩,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一般15分钟左右。答辩程序如下:

1.答辩学生用3—5分钟介绍本人毕业设计概况。

2.教师就学生的毕业设计向学生提问,学生就进行答辩,时间约为10-12分钟。

3.答辩小组成员在听取学生的汇报和答辩的同时,认真做好记录。

(三)评定成绩

1.答辩小组成员在听取完学生的汇报和答辩后,对每一位答辩人进行评分。

2.答辩小组根据答辩评分、指导教师评语进行简短讨论,再写出评语及综合成绩。

3.毕业设计成绩由毕业设计与答辩两部分组成,分别占60%和40%。

4.毕业设计成绩实行五级评分制,即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分-89分)、中等(70分-79分)、及格(60分-69分)和不及格(59分以下)。优秀等级一般不超过总人数的20%。

5.以专业为单位汇总成绩,交教务科研处签章后备案,再进行成绩登录。

凡毕业设计成绩不及格者,将按学院的学籍管理和学业成绩管理的相关制度处理。

四、对学生的要求

(一)要持求实、严谨、虚心的态度完成毕业设计。充分做好调研,文献资料的查阅、收集、整理、归纳等工作。

(二)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前,学生要制订个人毕业设计实施计划,并交老师审阅。

(三)毕业设计要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他人的作品或成果,不准请人代替完成,一经发现,成绩按“零分”处理。

五、毕业设计选题的基本原则

各专业的毕业设计要聚焦专业岗位工作领域,岗位为重点,指导学生选择与所学专业岗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毕业设计课题,以典型工作案例的方案设计为重点,制订具有可行性的毕业设计任务书。

毕业设计分以下几个类型:

(一)毕业项目设计

根据学生在《专业岗位能力》实践教学培养过程中的实践学习及工作任务进行。工科、管理类等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均可以项目设计的形式进行。如:真实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真实建筑项目造价预算方案编制、酒店接待方案设计、物业小区管理方案设计等,同时必须强调其科学性、实践性、实用性。

(二)毕业作品

学生在《专业岗位能力》实践教学培养过程中独立研发、设计(或创作)的各类作品、独立或与企业合作形成的发明专利、创新性成果、项目研发等均属“毕业作品”,由学生撰写相关报告,所在企业(学校)签署意见,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根据企业意见、学生实际参与完成情况和答辩结果予以评分。

(三)调研报告

调查报告可作为管理类专业、现代服务业类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

调查报告的形式可多样,如市场需求调查报告、企业调查分析报告、投资价值调查分析报告、行业调查研究报告等,无论哪一类型的调研报告,都必须根据专业和行业的特点而策划,而且要提出严格的要求,并按照标准文书格式要求撰写。

(四)毕业论文

我院文科类专业(包括管理类、教育类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可以撰写毕业论文。

对于要选择“毕业论文”作为毕业设计的专业,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撰写过程的指导,选题要与《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内容相适应,要指导学生对企业岗位实践学习过程和相关内容选择性地进行剖析、归纳与总结,再进行毕业论文撰写。

(五)其他

教学单位还可根据专业的特性,以提高学生在《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为目的,选择合适的形式和内容作为学生的毕业设计,但必须制订严格的评价标准,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

 

附件: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届毕业设计.docx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