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门职责
  • 通知公告
  • 政策文件
  • 质量研究
  • 督导简报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部门 > 质量保障办公室 > 通知公告
    质量办组织召开智能建造工程系新教师评课与交流会时间:2023-05-26 09:49:42 来源: 作者:

    为建立教师相互学习和交流机制,助力新教师成长,2023年5月25日下午,质量保障办公室在国华楼210召开智能建造工程系新教师评课与交流会,校长助理赵海涛、校长助理王斌、智能建造工程系朱冬飞、范向前、吕志刚、魏荣、王道锋、张英、申靖宇、丁润卿、向云梧以及质量办何大可、高瑞彬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大可主持。

    image.png

    会议现场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方向范向前主任作为丁润卿老师的带教老师,他认为丁老师入校三个月以来的进步大,从职业人到教师转变速度比较快,经常和其他教师交流上课心得,展现出良好学习态度,但是驾驭课堂方面,还有待学习提升;建筑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吕志刚主任是向云梧老师的带教老师,他指出向老师课堂信息技术运用比较熟练,具有良好教学组织能力,课堂组织与操控能力比较稳健,也希望学校四期工程开工之后年青教师要参与进来,提升工程经验。

    智能建造工程系朱冬飞副主任和两个教研室的同行们对两位新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意见及建议。他们认为两位老师分别是从企业和其他高校过来,但备课的共同问题是容易受教材束缚,一味的追求与教材相符,教学就会偏重较多知识体系,这样导致学生不易接受,在企业有经验的新教师,要思考如何将企业经历转变为教学内容,这也就需要带教老师如何去指导,同时也要思考如何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对新教师工作上加强监督跟指导。

    在会上,质量办何大可展示了《建筑设备与安装》《施工管理岗位技能强化训练》学生课程学习情况调查结果,其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兴趣、学习形式及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建议,之后对随机抽取的两位新教师教案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教案内容安排及教学方法等进行了全面剖析,提出了存在问题及改进要求。

    image.png

    王斌校助讲话

    智能建造工程系主任、校长助理王斌认为,学校近阶段在扩规模,但是有质量的扩张,在这个大背景下,对新教师评课活动非常有意义,是一次难得的体检机会,这是教学中间环节重要的质量保证,对整个系有质量运营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教师培养过程中,我们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新教师的3个来源:应届毕业生、来自高校的教师和从企业转至教师岗位的技术人员,这样就需要思考如何建立成套的师资培养体系。要建立导师库,根据新教师的经历配合适的带教老师;二是教师要敬畏教案。教案的重要性等同于施工方案,施工方案会有一个严格的审查环节,审查包括行政审查和内容审查,这个涉及到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所以教学部必须要对教案检查落实到位;三是教学质量是教育的初心,教师要不忘初心,分清工作的主次;课堂质量及教风学风就是所有教学工作的核心和重心,我们要把核心工作做好。

    image.png

    赵海涛校助讲话

    赵校助在会上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两位新教师的教学精神和教学态度,他对新教师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要重视内涵建设。学校十分重视新教师的成长,徐校长也对新教师培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因此质量办和系(部)为教师积极搭建各种交流平台,为新教师提供交互学习和互相启迪的机会;第二是建议不要给新教师太多的课程,尽量不要安排3门以上的课程,要先让新教师集中精力提升教学能力,并尽量发挥其自身的专业所长;第三是建议系部暂时不要给新教师安排过多课题申报工作,课题研究涉及面广,会分散较多精力,应先让新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提高课堂质量方面;第四是要安排合适的带教导师,现在安排的带教导师都是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主任本身有很多工作量,由于时间不够就不能从微观层面去指导新教师。

    此次交流会促进了新教师与同行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对于新教师理解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以及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提供了帮助,对于不断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