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部门 > 学生工作处 > 学工动态
粤北片区安保中心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28   作者:学生工作处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提高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骨干队伍工作水平,促进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建设,近日,广东省粤北片区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专题培训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博雅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粤北片区高校安保协作中心主办,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承办,来自片区12所高校的130余名辅导员和安保干部参加了培训。

1.jpg


2.jpg


3.jpg


4.jpg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四个专题报告。首先,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赖振星警官在《全民动员 全员反诈》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清远市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情况、常见的诈骗类型及手段等,呼吁广大师生提高警惕、谨防诈骗。接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张永华教授作了《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置》专题报告,围绕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理问题,从理论到实践,从经验到教训,从形势分析到措施的落实,从事故的预防到问题的处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而详尽的阐述。随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包江带来了《新时代高校安全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专题报告,从安全文化的内涵意义、高校安全育人体系构建、当代大学生安全现状分析和安全政策解读应用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建设高校安全文化育人体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方法举措。最后,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峻教授意“谋新机 布新局 构建高校网络安全新生态”为题,从终端设备安全、网络成瘾预防、不良信息预防、网络资源滥用、网络诈骗预防和网络心理健康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如何构建高校网络安全新生态。培训结束后,参培人员共同参观了清远市法制教育基地,进行了沉浸式学习。

5.jpg


6.jpg

    本次培训为参培人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参培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教育与管理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掌握了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对今后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