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体融合、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来院交流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 2019-10-15   作者:赵春州   来源:军体教研室

10月15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龙建佑公共课教学部副主任沈细周、体育教研室主任郭恩显、体质测试负责人黄德文等一行来院交流。学院院长刘惠坚,副院长徐刚,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宾等热情接待。

0Z6A7389_副本.jpg

会议就如何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展开交流

“科学化教学探索,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管理特色的人才培养道路”

首先,徐刚副院长对我院基本情况、育人模式、展业开展详细介绍。

0Z6A7395_副本.jpg

徐刚副院长介绍学院基本情况、育人模式等

龙建佑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来我院交流的目的在省教育厅组织的2018年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中,院以及格率100%、优良率45.55%的好成绩,摘得优良率、及格率排名省第一的好成绩。龙建佑副校长希望与学院就如何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体质测试成绩、做好体质测试保障工作、军体融合的具体做法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学习借鉴学院工作机制体制和好的做法举措,抓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体质,做好体质健康测试评估工作。

军事体育教研室主任赵春州和军事教导队队长易丰年对我院体测工作和军体融合的开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赵春州主任首先介绍了刘惠坚院长提出的军体融合课程目标:高学生体能、培养学生严明的军事作风和团队协作意识,军体教研室在公共课教学部和学生工作处指导下围绕军体融合课程目标不断进行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融合的科学化路径探索。                

0Z6A7398_副本.jpg

赵春州主任介绍学院军体融合、准军事化管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完善人格

他指出,2016年,学院根据“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企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就业岗位的岗位能力要求,围绕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严明的纪律作风和卓越的团队协作意识三方面,进行了全面设计,将军事训练与体育教学相融合,构建了军体融合课程,把教育部要求的一周两节体育课变成每周四节军体课,并达到“军事训练”课程化和“体育教学”军事化的要求,在人才“德”与“体”的培养上,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管理特色、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之路。 

 “八大措施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完善人格保驾护航”

具体如何做?

一、围绕课程目标军事教官与体育教师一起积极进行军体融合路径研究、探索,以课堂教学为核心,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

二、丰富课程内容,使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不少于四项运动技能;

三、增加军事体育课学时;

四、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五、丰富社团活动,增加学生身体锻炼的途径;

六、注重学院特色军事体育活动开展,诸如:象征性长跑、环校跑、野营拉练等活动,既是军事体育课程的拓展,也是实施军体融合的路径之一,更是提高学生体能、培养严明军事作风和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手段;

七、广泛开展阳光军事体育活动;

八、提升教官、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学能力。

同时,赵春州主任、易丰年队长就我院军体融合的具体开展进行详细介绍,指出,军体融合包括体育专项部分、军事技能部分和课外军事体育活动,每天早上一节军事体育课。体育专项部分包括足球、篮球、排球、游泳、乒乓球、羽毛球、体能训练等项目,军事技能部分包括队列、队形变换、战术、擒敌拳、匕首操、海军旗语、救护、消防八大主要科目,开展的军事技能科目均按照教务科研处要求撰写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每周固定时间给教官进行教学能力培训,与教官一起集体备课。 

“体能测试是对学院军体融合课程改革的一次检验

 除了日常坚持不懈地常态化训练之外,学院对此次体质健康测试高度重视。接到省厅将抽测我院学生体质的通知后,学院领导要求教务处、公共课教学部、学生工作处、军体教研室做好迎接省厅体侧小组测试工作。军体教研室在做好常态化的军事体育教学工作之余,还要依据学院学生体质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科学训练。

军体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官对此次体测工作高度重视,把本次测试当做军体融合课程改革的一次检验,也是落实我院军事体育课程目标情况的一次阶段性检查。 

学院在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估工作取得好成绩,归结于为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创办人和学院领导对人才培养提出的一系列关键素质要求,学院聚焦企业岗位素质能力要求,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纪律作风和团队协作,常年累月的军体融合课程训练,不断加强和保持了学生体能,精准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素质能力的稳步提升。”赵春州主任强调。

图片1_副本.png

双方合影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听完我院针对军体融合和体质健康具体做法介绍后,高度赞扬我院军体融课程的开展和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具体做法,并希望借鉴我院军体融合和体质健康工作的具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