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修》课初探在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 2016-04-27   作者:   来源:

1.png

2.png

2016418日、26日,在物业管理151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任课教师结合《法治观》的专题教学内容特点,尝试在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课堂”的教学模式,“自主课堂”由“网络自学、案情重现、以案说法、焦点研讨”四个环节组成。

任课教师预先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信息归纳为“关键词”让同学们上机搜索自学相关内容。同学们将查找到的日常生活中密切相关、关注度较高的刑法案例进行分组分幕进行“案情重现”演示。教师通过“以案说法”的环节将案件中涉及的相关刑法知识进行讲解,并就案件的争议点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加深学生对我国刑法及其所规定的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的各种原理、原则和制度的理解。通过学生运用刑法理论根据刑法规定对日常生活中的案例进行分析,尝试解决实际刑事案件中各种基本问题,增强了社会主义法制观念,为进一步培养现代法制观念打下基础。

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化教学课堂模式使师生的交互合作成为一种常态和现实,人机互动、师生互动有效的提高了教学效果。同学们非常喜欢体验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课堂”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