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3年上半年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24   作者:   来源:

3月22日下午,学院2023年上半年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会议在国华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执行院长徐舒扬,副院长李颂国,院长助理赵海涛、王斌、各系部、学生工作处、质量办负责人以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何梦如主持。

会上,何大可就开学以来学院学风巡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包括学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及整改建议等方面。智慧管理与服务系班主任崔淋、教育与艺术系班主任蒋婕、智能建造工程系辅导员陈美华、机器人系辅导员冯彩美代表班主任和辅导员就学风建设、书香校园、学生工作等重点介绍工作经验与交流心得体会。

DSC02772_副本.jpg

何大可反馈学风巡查情

DSC02795_副本_副本.jpg

班主任、辅导员代表介绍工作经验与交流心得体会

会上,李颂国聚焦学风建设作了详细的工作部署,介绍了班主任的岗位职责,并明确班主任要以教育引导学风,辅导员要以管理带动学风,班团干部要以服务促进学风,任课教师要以教学主导学风。并要求班主任要尽快召开学风主题班会,对学风方面违纪学生进行学业预警谈话,加强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掌握所在班级学生的学习状况,加强教育引导;辅导员要坚持做好每周一的查课和经常性查课工作,加强与班主任相互配合,促进班级学风建设;班团干部发挥好带头作用,团委要把班级学风建设作为刚性条件纳入五四红旗团支部条件之一,要形成学风考核闭环;各教学系部要督促任课教师以教学主导学风,切实落实课堂管理主题责任。

DSC02851_副本.jpg

副院长李颂国作工作部署

最后,徐舒扬作讲话,他指出,质量办反馈的当前存在的学风问题,各部门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及时以有力举措做好整改。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做了很好的经验分享,能够真正到学生中去,怀着一颗爱心去做教育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几位老师分享的情况证明,学生建设抓与不抓、是否用心抓完全是两样的,我们需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学院学风建设有着非常好的传承和基础,要把努力学风建设打造为学院办学的特色和亮点;二是在具体方法上,要标本兼治,宽严相济。要充分把握当下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具体情况,走进学生内心,得到学生的信任,不断研究和改进工作方式。向学生宣贯刚性的制度,抓好纪律是治标的方面,跟要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激发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才能治本。要持之以恒的推动和落实,如课堂教学、书香校园建设等,真正沉下心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心理、学生的需求、学生的思想。三是要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每一位老师要把该落实的责任落实好,在此基础上,心怀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乐于走到学生中去,扎实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在学院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推动碧职院优良学风传统更上一层楼。

DSC02875-2_副本.jpg

学院执行院长徐舒扬作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