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部门 > 总务处 > 通知公告
关于预防有毒动植物致食源性疾病聚集性事件的防控建议时间:2021-03-17 来源: 作者:

全院师生及教职工家属:

    据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关于预防有毒动植物致食源性疾病聚集性事件的防控建议》相关信息情况通报:今年进入1月以来,我市气温开始回升,当前正是雨水充沛时期,正是各种菌类生长的旺盛期,野生蘑菇大量出现。野生毒蘑菇的毒性复杂多样,临床治疗易延误;误食毒蘑菇的人群多以“在老家吃过相似品种”、“以前采摘来吃过”等作为采食理由导致食物中毒。此外,有部分人群有喜好野生生鲜食材的猎奇心态,会去采食有毒的野生动植物,例如含河豚毒素的动物(河豚鱼、云斑裸颊虾虎鱼、圆尾鲎、织纹螺)。以河豚鱼为例,其毒性强,烹饪难以除毒,每年2-5月为河豚鱼卵巢发育期,毒性较强,其肝脏在春季产卵期毒性亦最强。

1616116495(1).jpg

    为贯彻落实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相关防控建议,我院对此高度重视,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以下部署:一是利用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渠道对全院师生及教职工家属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学院总务处要求工勤人员在全校范围内对野生蘑菇进行统一清理;三是要求学院食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食品验收制度,严禁采购未经检验合格的野生蘑菇及有毒的野生动植物。

1616116517.jpg

                     (在深圳梧桐山发现了疑似是剧毒蘑菇“鹅膏”)图片来源:清远资讯

1616116531(1).jpg



附件1:《谨防“蘑界”头号毒王-致命鹅膏》高清挂图.pptx

附件2:《毒蘑菇可致命,切勿乱采食》宣传小册子.pdf



总务处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