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学院创办人为碧职学子作报告:教导学生“会做人,会做事”时间:2020-10-22 来源:党委办公室、摄影社 作者:官家英、陈奕萤 字体:[ ]

    “今天,我和大家讲这些故事,是希望你们知道人生的路就在脚下,未来需要好好珍惜把握。大家要相信人类社会的美好,相信现在的机会有多棒,要脚踏实地做到完美,珍惜社会给你的学习机会,学会做人,服务社会。最重要的是,社会是公平的,你创造了财富,体现了价值,也会获得相应的回报。我期待着,大家能对社会作出贡献,全力以赴,不负一生。”

    ——学院创办人杨国强

     

    2020年10月22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20级新生前往碧桂园集团总部开展一场特别的企业认知实践活动。学院创办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为学生作题为《会做人 会做事》的报告会,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杨叔叔”。杨叔叔叮嘱同学们要尽力提升自己的才能,会做人、会做事。 

    _MG_0124_副本.jpg

    杨叔叔为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国华纪念中学新生作报告 

    他说,聪明的人本来可以有精彩的人生、得到社会重用、为社会进步做贡献,但是没有取得很好的成就,会很可惜。

    那么,人生的路在自己脚下,如何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将自己人生的精彩演绎得最棒?杨叔叔分享了四点他对人生的体会。

    1.培养怀疑思考的习惯

    杨叔叔告诉同学们,要养成习惯去思考所有的事是不是合理的,包括老师说的、书本上的、看到的、听到的,都要问多几个为什么。坚持这个习惯,我们的脑袋会变得像“云计算机”一样厉害,遇到事情能够条件反射如何才是恰当的。如果没有这个习惯,看什么都没感觉,就会渐渐变得平庸,也就没有知识储备和自己独特的见解。

    2.全力以赴做好所有的事

    杨叔叔深知贫穷的滋味。读中学时没有鞋穿,需要走两个小时去到镇上上学,在冬天,脚甚至会裂开一个5公分的口子。除了上学,家里所有的事情杨叔叔都要做,打扫卫生,做饭,去生产队干活……

    杨叔叔坦言,这是人生的磨难,我们能够做的是把握机会,做每一件事都全力以赴。杨叔叔分享到,改革开放前在农村需要很努力才能有机会过下去。当时自己种菜用自行车运到广州去卖,从北滘去广州还要坐船,需要将自行车推到渡船上,有坡有坎,杨叔叔就学会了不用扶着自行车头只扶着自行车尾也能推着自行车行走自如的本领,不然的话自行车载着一百多斤的菜,一手扶车头一手扶车尾,根本不够力气推上船。

    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多体力劳动可以交给机器去做,不用再像他年轻时那样用肩挑、用手扛,这是幸运,但社会的进步还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对于还在读书的同学们而言,也要全力以赴,做好知识的积累。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可以比较游刃有余地想到如何解决。

    3.关心国家,读懂社会,读懂人

    除了好好学习以外,杨叔叔也提醒同学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读懂社会,学会与人打交道。遇到问题、做错事时,不能一味埋怨,要学会找找自己的原因,想想如何去改善,这样才能够进步。要不怕吃亏,能够理解别人是怎么想的,如果凡是有利益都争抢,别人不会愿意和你做朋友。

    4.永远不要做违法违规的事情

    社会要公平、要平等、要正义。国家之所以要设置法庭和监狱,就是为了让不守法、不守规的人接受相应的处罚。去别人家里偷和抢是不对的,偷税漏税、贪污受贿与到别人家里去偷去抢的道理一样,都是违法违规的事情,同学们需要记住这条底线,不要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最后,杨叔叔向同学们分享到,社会上有些人的收入差别很大,不是因为收入高的人应得到这么多,而是因为他的创造力,使得他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创造出了更大的效益。希望同学们能够趁着年轻,好好地去提升自己,成为有才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