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立德树人显特色 国防教育结硕果——我院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时间:2021-01-04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何梦如 字体:[ ]

    12月29-30日,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主办的2020年广东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国防教育和海防教育微课大赛决赛在潮州隆重举行,省教育厅、省国防教育学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来自全省各地的高校、中小学、政企单位等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和比赛。

    会上,对2020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被授予2019-2020学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同期举行的广东省国防教育和海防教育微课大赛中,我院军事理论课负责人倪合良教授(博士)以在部队院校工作多年打下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教学素养和军事素养、娴熟的授课技巧,赢得了评委的高度认可,得到了参赛选手和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荣获高职组特等奖(第一名)、军事教导队教官曾淞荣获一等奖,保卫科科长王文阳荣获二等奖;军体教研室荣获全省优秀军事教研室;军体教研室主任赵春州荣获全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铁军连国旗护卫队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国旗护卫队。



    对于年轻的碧桂园职院来说,这份硕果累累的国防教育成绩单彰显了学院对国防教育的高度重视,更是体现出学院在探索国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服务人才培养目标的成效。建院以来,学院就确立了“经济大潮中黄埔军校”的办学定位,明确“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培养目标,探索构建学院“一队一特两课”国防教育模式,即建设打造铁军连这一军事特色队伍,以全员准军事化管理这一管理特色为主体,建设“两课”即军事体育课、军事理论课两门国防教育课程,尤其是创新性的提出军体融合,实行“军事训练项目”课程化、“体育课教学”军事化,并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



    为更好的将国防教育融入思政政治教育,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与红色文化传承创新相结合,学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如每年组织全体新生参观黄埔军校,以黄埔精神激发学生爱国热情,邀请焦裕禄女儿焦守云开展专题分享,讲述“我的父亲焦裕禄”等,让学生感受到思想的洗礼;校园运动会中设置“军事四项”比赛,提升学生军事素养;在学生宿舍楼打造军体融合工作站和铁军连营区,营造校园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在学院对国防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以及教务科研处、公共课部、学生处、党委武装部等部门协同推进下,通过不懈努力,学院以国防教育特色促进教育和管理创新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管理特色、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之路。2018年,学院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国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在广东省“南粤长城杯”大学生军事技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多次荣获广东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铁军连国旗护卫队两次荣获全省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比赛一等奖。在准军事化管理和军体融合育人下,学生强健了体魄,吃苦精神、团队精神、雷厉风行和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得到磨砺,2019、2020年学生在全省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优良率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学生以良好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连续4届毕业生就业率100%,75.9%的毕业生初次就业就被聘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共有72名毕业生获得万元月薪;毕业生对学院准军事化管理和军体融合认可度高,2019、2020年广东院校满意度中,学院连续两年排名全省高职院校第一。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高校作为国家人才培养和输送的主战场,加强国防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也时紧扣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我们将不断发挥国防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砥砺前行,为实现杨国强主席和全体碧桂园职业学院人共同的教育扶贫梦、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梦、引领职教发展梦努力奋斗!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