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出征广东高职青年教师“奥运会”,碧职院捧回七个大奖!时间:2020-08-06 来源:教务科研处 作者:蓝瑞荣 字体:[ ]

8月4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教师施思、吕志刚、朱冬飞获得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一等奖;聂影获二等奖;王建玲、孙东霞获得三等奖。

本次工作是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系(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而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广东省总工会和广东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学院因此再次荣获全省高职院校“优秀组织奖”。

“图1主办方领导与获奖单位代表合影”的副本.png

主办方领导与获奖单位代表合影

“图2 学院获优秀组织奖”的副本.png

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学院以评估诊改为契机,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全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成立了由院长、副院长、处长及各职能部门领导组成的评审工作组,对由系部推荐的选手进行选拔,最终择优推荐八位青年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全省决赛;教务科研处还及时组织专题辅导会,徐刚副院长结合自身经验,对参赛教师进行赛前辅导;聘请校外往届获奖老师进校开展全省决赛的培训,还在赛前进行模拟赛,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

据悉,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承办,被誉为“广东高职青年教师的奥运会”。大赛分为文科综合、理工综合两个组别,下设9个比赛小组,覆盖了全省高职院校所有专业。经过全省89所高职院校选拔推荐,共有674名青年教师参加网络评选,现场决赛产生一等奖45名、二等奖90名、三等奖214名。

 

【冠军风采】

施思:培根铸魂,以心育人!

“图3  施思老师展示教学绝活”的副本.png

中共党员、副教授、学院教学名师培养对象,从教20年,广受师生好评。

施思老师本次参赛课程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众所周知,在高校,思政课不好上,《概论》课更不好上。在高校的思政课堂上,上课玩手机,考前跪求划重点,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但是施思老师的思政课,却每每成为历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究其原因,就在于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精心的课程设计。在本次参赛中,施思老师紧扣00后学生特点,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的问题,通过精心的课程设计,进行了有效破解。并结合我院高职教育“三段式”专业教学改革的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结合、三个贴近”的全新课程理念,并在此基础上重新确立了以注重学生获得感与实用性的《概论》课的课程目标,最终代表学院荣获得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思想政治理论组“一等奖”。 


吕志刚:匠心育人,追求卓越!

“图4 吕志刚老师展示教学绝活”的副本.png

中共党员、讲师,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曾参加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荣获二等奖,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测绘大赛荣获二等奖,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广东省测量员大赛荣获一等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吕志刚老师此次参赛课程为《建筑工程测量》。本课程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实践性很强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吕志刚老师根据课程地位和作用,在教学设计中注重职业性、实践性。课程内容与岗位工作内容对接,构建“知识学习,技能训练,素质养成”的一体化课程内容体系,以行动为导向,任务为驱动综合设计“教,学,做”一体化的学习项目,精简理论,强化实践,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针对学生实际工作中全站仪操作速度慢、工作效率低的的问题,吕志刚老师总结出“全站仪快速测距四步法”的绝活,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仪器操作速度和工作效率,效果显著。在本次竞赛中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斩获大赛一等奖。

  

朱冬飞:赛教融合,在竞赛中成长!

“图5 朱冬飞老师展示教学绝活”的副本.png

中共党员、讲师,曾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广东省一等奖、广东省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此次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是朱冬飞老师第一次参加教学类比赛。他参赛的课程是《建筑结构基础与钢筋算量》,其中展示的绝活——“快速判断梁纵筋端部锚固形式”,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并解决了学生在工作中的痛点。

朱冬飞老师专业知识扎实、谦虚好学,注重细节处理,富有工匠精神。在比赛准备过程中,虚心听取学院领导和老师指导,在交流与讨论中反复修改参赛材料,不断优化,加深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厚积薄发,一举拿下土木建筑及其他这一小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