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办学成果系列报道】授人以渔,根治贫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教育扶贫的成功实践时间:2021-02-08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 字体:[ ]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有这样一位大学生,他叫王志为,曾经也梦想着走出深山,教育实现了他的梦想。毕业后,农村出身的他毅然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回到农村,走上扶贫之路,实现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人生华丽转身。

王志为出生在广东清远英德市的一个农村家庭,家里两兄妹,靠父母种田和打散工维持生活,说不上富裕。他读初中的时候,母亲突然患上了脑萎缩,经过多方治疗仍然无效,不仅失去了劳动力,连生活也不能自理。为了给母亲治病,王志为一家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的债,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了贫困。2014年高考,因为家庭的变故,此时的王志为一心只想早点出来打工帮补家计,照顾母亲。“但是我爸一直反对,只让我兄妹俩好好读书,学费的问题他来解决。”为了给王志为凑出读大学的学费,父亲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牛也卖了。“这头牛是我家维持收入的支柱,未来的学费怎么来?我不知道,也不敢想。”王志为对未来迷惘起来。 

所幸天无绝人之路,2014年,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正式招生。学院对贫困学生全额资助学费、教材及学习用品费、食宿费、服装费、床上用品及生活日用品费、寒暑假往返学校路费等。对非贫困优秀学生颁发全额奖学金。通过“授人以渔”的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助力贫困家庭“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王志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通过高考、面试和学业考试等综合评价,他被录取了,入读工程造价专业。学期间,王志为各方面都很大二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参加扶贫工作4年多来,王志为扶贫的足迹走遍了清远市英德树山村、清新西尾村,韶关市黄塘村、南雄丰源村,肇庆市德庆四村村等地,曾经是受助者的他,现在成为一名“助人者”。2020年5月,王志为家在党和政府以及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实现了脱贫。11月,他还收获了自己的幸福,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真是“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图片1.png

广东卫视报道毕业生王志为驻点扶贫事迹

像王志为这样“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事例,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还有很多。那么,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究竟是怎么样一所大学呢?

教育扶贫,授人以渔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成立于2014年3月,是由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联席主席杨惠妍女士设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创办,广东省教育厅主管的慈善性质的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对职业教育有着深厚的情怀。他从2014年开始连续五年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我的中国梦——关于加强职业教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案》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教育扶贫方面的提案。这些提案深情表达了杨国强先生的大爱精神、职教情怀,深情表达了一个成功企业家对发展职业教育的独特见解、先进理念和目标追求。

杨国强先生率先垂范,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助学开始,一直致力于教育扶贫事业。设立仲明奖学金,创办全免费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创办全免费退伍军人培训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2014年又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学院从2014年开始面向贫困家庭招生,所招收的3100多名学生中,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江西、安徽、四川、陕西、甘肃、吉林等12省(区)的贫困生占71%。经过学校的精心培养,贫困生成人成才并成功就业,帮助家庭脱贫。

酒店专业首届毕业生李家欣,毕业即被聘为马来西亚森林城市酒店西餐主管,现在是马来西亚滨海酒店餐饮酒吧副经理,月薪超过万元,帮助家里实现了脱贫。

物业管理专业2018届瑶族毕业生蒙金富,来自广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从小家庭贫寒,父亲因重病去世,碧桂园职业学院助他圆了大学梦。蒙金富在学期间品学兼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即获聘碧桂园物业公司深圳区域品质专员,现是凤凰管家副主管,兼任项目客服负责人、社区增值负责人和环境部负责人。蒙金富家现已脱贫,前年末他有能力帮助家里把老房屋修了一遍,去年还买了小汽车,日子越来越红火。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2019届毕业生韦家乐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家境贫寒。受助入读碧桂园职业学院毕业后,即受聘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马来西亚森林城市任项目工程师,现在广西桂林任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广西事业部项目工程师,月薪过万元。

建工专业2019届毕业生向齐林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毕业后即获聘广东腾越建筑公司中山市碧港花园项目施工主管月薪过万元2020年又升任高级施工主管。

酒店专业2020届毕业生崔文强毕业前在就业市场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聘佛山市顺德区一家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岗位,月薪12000多元。

建工专业届毕业生余坤章毕业后即受聘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公司项目工程师,现任佛山分公司区域经理,负责管辖阳江、珠海两24个项目。年薪从毕业初的8万元,到现在已升至20多万元。

建工专业首届毕业生黄道镜,在学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土建施工类第三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一等奖。毕业即被聘为广东腾越建筑公司技术主管。任东莞沙田项目质量技术部经理(代理项目总工)。参与完成的施工项目获得“市安全文明示范工地、省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市优质结构工程、省级观摩工地、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奖”等。参与主编《逆作法独立钢管柱无线传输自然调垂施工技术工法》被批准为省级工法,被广东省建筑业协会认定为“科学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的“铝模板框架梁加固装置”“一柱一桩钢管柱垂直度纠正装置”“混凝土板材运输装置”等先后获得多项新型实用专利。

李家欣蒙金富韦家乐向齐林、崔文强、余坤章黄道镜贫困学子,经过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提质培养,实现华丽转身。这样的例子,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毕业生中数不胜数。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2020届41名毕业生,有33(占比80.5%)成为园林施工员、助理园建设计师、技术员等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全班平均月薪5317元。

全院2020届毕业生平均月薪为5502元,最高的建工专业为7824元。

工程造价专业四届毕业生共279人,月薪过万元的有40人,年薪超过18万元的有5人,最高的年薪超过20万元。

学院在做好普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同时,还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和各类教育服务,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社会责任成为国务院扶贫办雨露计划示范基地、全军退役士兵职业培训和就业示范基地、广东省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

5600多名退役士兵提供建筑施工员、测量员、质量管理员、安全管理员、电工技术员和物业管理员等岗位职业技能培训,推广应用BIM、铝模等新技术。

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南粤助残”和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免费为14626名农村劳动人口开展就业培训,帮助了400多人创业,2300多个贫困家庭脱贫。

实施“南粤助残”项目帮助了210多位残疾人士就业。面向9省14县贫困劳动力的粤菜师傅培训,共免费培训学员1029人,促进就业841人,25人以“粤菜师傅”创业开店。面向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家政服务培训,共培训学员556人,成功转移就业385人。

贵州省黔西县彝族学员崔丽,星级保姆首期培训班结业后,受聘于碧桂园物业公司顺碧区域,从事星级保姆3个月后即升任销售与星级保姆质量监督,月工资收入6800多元,到现在已升至1万元。

学院现正大力推进培养培训“智能智慧+”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面向清远、服务全省,加强传统建造与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打造“乡村振兴”“智能技术服务”等品牌,持续提升学院社会服务能力。

精准育人,精准扶贫

办学缘起教育扶贫,发展追求职教创新。学院创办人职教扶贫理念是“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不仅是从经济上帮助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三年学业,而是要培养贫困学子成才、成为能胜任高薪岗位的人才让他们有能力帮助家庭斩断“贫根”,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早在2014年筹办学院的时候,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就明确提出教学要创新。要将优秀的学生组成施工队长班,房地产营销经理班,放到工地放到工程项目实践中去,一边工作一边培养。

学院按照创办人的办学理念和目标要求,确立了更加精准、更高起点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提出了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人才规格新定位。主动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精准育人,精准培养具备高薪岗位胜任能力人才。构建起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的运行保障机制。聚焦高薪岗位胜任能力,进行“三段式”提质培养人才的创新实践,创新“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立德树人精心塑造学生“会做人”的职业优良品质。把贫困学生培养成有能力获取“万元月薪”的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使其有能力帮助家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经过六年多的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学院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慈善教育、源头扶贫,产教融合、精准育人,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标本兼治、根治贫困的成功之路。

学院办学六年多来,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目前已有四届毕业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为100%,有76%的毕业生初次就业时即获聘成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有72人初次就业月薪超过了万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找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学院毕业生就业仍再创100%的就业率和更高的就业质量。到2020年6月上旬,2020届408名毕业生已100%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8.3%。其中345人获聘见习施工主管、施工技术员、成本专员、预算专员、应用工程师、效果图设计师、主管级管家、酒店总经理助理、酒店宾客关系主任、客房见习主管、餐厅领班、幼儿园班主任等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占比84.6%,有24人初次就业月薪超过万元,占毕业生总数的5.8%,创历年新高。其中6人是在碧桂园系统外获得了万元月薪,表明碧桂园职院毕业生的能力水平,不仅获得集团公司的认同,而且也获得社会其他用人单位的肯定。

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职业技能竞赛共获得奖项51项,其中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2项,生均获奖率在全省高职院校名列前茅。

教育扶贫,授人以渔。精准育人,精准扶贫。标本兼治消除贫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就是碧桂园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创新“三段式”贫困学生提质培养模式,也是“碧桂园教育扶贫模式”。先后在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等节目播出,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香港经济导报、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腾讯、新浪等境内外40多家主流媒体 300余次报道学院先后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提名奖、广东优质民办学校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图片2.png

学院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提名奖

学院《新形态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脱贫的创新模式》被评为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精准扶贫社会服务工作》入选2019年广东省高职教育质量年报典型案例,《企业开办慈善职业高校,助力教育扶贫》入选2019年全球减贫案例,《慈善教育,万元月薪,阻断贫困》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乘势而上,转型发展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深入研究国家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的形势变化,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学院未来发展。

学院将继续秉承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办学宗旨,继续保持慈善教育性质从目前的“面向贫困家庭学子招生,实施纯慈善、全免费的扶贫教育”,调整为“面向全体考生招生,合理收费,继续坚持慈善资助有需要的困难学生的普通教育”。

学院将按照“发挥优势、改革创新、内涵发展,创建品牌”发展思路,面向大湾区,立足碧桂园,培养培训双轨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及碧桂园集团下属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发挥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优势,继续深化“三段式”提质培养人才的创新实践,培育学院办学特色,打造学院品牌,争取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内民办高职院校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