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办学成果系列报道】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共同育人——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实践时间:2021-03-05 来源: 作者:党委办公室、校企合作处 字体:[ ]

 2020年9月10日,这个举国欢庆“教师节”的日子,碧桂园集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总部亲自主持召开集团智能建造(建筑机器人)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与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董事长、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集团办公室主任、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千玺集团总经理、学院院长等单位负责人共同研究、布局建筑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工作。

其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自创办以来,就坚持探索建立了集团主导、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现在,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材编写、教学组织、岗位能力实践教学培养等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已成为碧桂园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常态。

wps1.jpg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主持召开集团智能建造(建筑机器人)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坚持产教融合,创新体制机制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在集团高管会上号召“倾集团之力支持碧桂园职业学院建设与发展”亲笔批示“碧桂园职业学院是我们基层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培养基地,请大家给与大力支持”。2015年5月,碧桂园集团和碧桂园职业学院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健全企业参与制度”“深化产教融合,鼓励行业和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等精神,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创办不到一年就成立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理事会由学院与碧桂园集团旗下20多家子公司共同组成。学院各专业与企业建立了共同育人的工作机制。理事单位按照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要求,一是不断充实讲师队伍,为学院提供素质过硬的企业讲师队伍;二是给学院提供实习岗位和项目;三是吸收学院毕业生,支持学院就业工作,使校企共同办学落到实处。

2017年6月,为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经碧桂园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杨惠妍批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正式更名为“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杨惠妍亲自出任理事会理事长,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和学院院长任执行理事长,各子公司总经理任副理事长,近50多家合作企业参与将职业教育提升到了集团发展战略层面。碧桂园集团通过理事会,从企业高层构建起产教深度融合的权力运行机制,引领碧桂园集团产业资源与学院人才培养全面深度融合、无缝衔接,彻底突破校企合作的体制瓶颈。

杨国强先生对学院未来发展、人才培养、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工作明确要求:第一,碧桂园职业学院是集团基层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培养基地,大家要把碧桂园职院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干部、技术骨干去培养,重视它、帮好它。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和集团所有的人都要配合好、支持好学院的人才培养,支持学院改革创新。第二,学院要在专业增设、人才培养方面及时跟上集团与社会的产业升级,要敏锐地思考未来集团以及社会最需要什么方面的人才。第三,期望大家抬高标准,包括学院的招生标准以及集团各子公司对学院人才的培养标准,共同努力把碧桂园职业学院打造成“人人都想读,用人单位抢着要的名校”。

经过几年的运作,碧桂园逐步形成了以集团主导、理事会统筹、国强基金会投资、学院主办、企业协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落实的校企共同育人体制机制。理事会坚决执行碧桂园集团产教融合发展战略、规划,全面统筹协调理事会成员单位发展,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服务企业需求方面,积极推进集团及其战略联盟企业发挥主导作用,发挥企业自身的资源、技术、信息等优势,结合实际需求,全面引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工作。

全面参与人才培养,企业成为办学主体

2018年6月,碧桂园集团和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发布了《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实施办法》,不仅明确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而且细化了工作职责、实施办法。对集团各企业全面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共享产业资源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从制度层面推动碧桂园集团旗下各子公司主动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共同制定人才专业能力培养标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进行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共建“双师型”教师团队及校内外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共同组织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等工作。在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三段式”教学改革,构建起企业资源全过程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碧桂园职教模式,为学院聚焦岗位职务能力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在专业群建设组织方面,成立了校企专业群教学指导委员会,从教学基层组织层面落实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同育人。“专业群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了专业建设、改革、发展的研究,聚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路径、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标准等。

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学院教学直接融合碧桂园企业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标准、管理规范“进课堂、进教材”,开发岗位职务能力提升课程,明确岗位职务工作任务、教学组织形式、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了70多门课程

在教学实训条件建设方面,学校与企业共同开发拓展“企业课堂”,共建共享式实训设备场所,组织实施企业课堂教学,学习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课程。共建140多个育人实践平台。建成校内专业实训基地9个,生均教学设备值1.1万多元。校外建成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基地134个。建成国良建筑生产教学公司、凤凰教学酒店、物业教学服务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大师工作室、碧优选等生产经营性“教学公司”和实训基地。 

“双师”队伍建设方面,校企共同打造“双师”教学团队。融合汇聚碧桂园集团各企业的技术专家、业务骨干、技能大师、管理干部,组建“企业导师”的队伍。校企共建有校内专任教师90多人和企业导师270多人的“双师”教学团队。企业导师主要承担了专业“职务能力提升课程”的教学,全部教学任务工作量占人才培养过程的将近三分之一。

         

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CEO李长江给物业管理专业学生讲《重塑服务 解构价值》专题课 

产教融合落到实处,校企共育成果丰硕

学院人才培养坚持改革创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形成制度,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各专业与对口企业共同制定了《企业岗位职务能力培养标准》,作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考核和招聘的共同标准。如千玺机器人集团与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将技术认证/考核融入学生岗位职务培养,制定校企共育人才方案。专门开发了培训系统—APP绚星,将日常培训贯穿学生企业教学实践培养全过程,更加科学、系统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建工专业的BIM技术、智能建造技术等课程按照校企共同制定的《岗位见习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实施方案》,以企业真实工程项目作为教学案例,聚焦专业岗位职务要求,强化专业岗位能力培养。

企业按照《专业岗位见习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协议》,组织“集中授课”和“见习岗位职务能力提升课程”。如,酒店管理专业群有82位企业导师为学生讲授服务质量提升、主管岗位、管理领导力、自我修养、收益管理、预见客户需求等30多门课程。

校企共同制定了《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工作制度》《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企业导师管理办法》《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关于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管理办法》等制度,落实了校企共同办学的工作细则。对校内教师,规定了专业教师每三年到企业顶岗实践不少于六个月,公共课教师参加社会实践不少于三个月,学习行业产业最新技术与管理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对企业导师,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碧桂园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和学院重视加强对企业导师培训提高,共同实施“校企共同育人企业导师培训计划”。至今对企业导师已举办11期,共520多名企业导师完成了专题系列培训。

“专业群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加强对专业建设、改革、发展的研究,聚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路径、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标准等。如2020年12月学院智能建造工程系与广东腾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组建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和专业群建设要求及时修订课程整合方案和“三段式”人才培养中第二、第三阶段培养实施方案。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学指导委员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学院人才培养坚持改革创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取得显著成效。学院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培养毕业生1413人,就业率均为100%。其中有1075人毕业即成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占比76.1%。有72人初次就业月薪超过万元占毕业生总数的5.1%。毕业生中有250人上岗工作后很快又获得职务晋升,占毕业生25.38%。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找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学院毕业生就业却再创100%的就业率和更高的就业质量,彰显了校企共同育人的强大优势。2020年6月10日前,2020届408名毕业生已100%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8.3%。其中345人获聘见习施工主管、施工技术员、成本专员、预算专员、应用工程师、效果图设计师、主管级管家、酒店总经理助理、酒店宾客关系主任、客房见习主管、餐厅领班、幼儿园班主任等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占比84.6%,有24人初次就业月薪超过万元,占毕业生总数的5.8%,创历年新高。更可喜的是其中6人是在碧桂园系统外获得了万元月薪的,表明碧桂园职院毕业生的能力水平,不仅获得集团公司的认同,而且也获得社会其他用人单位的肯定,比如:酒店专业2020届毕业生崔文强,毕业前在就业市场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聘佛山市顺德区一家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岗位,月薪12000多元。

学生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屡次得到嘉奖和晋升。如,物业管理专业2018级在学学生周崇辰,在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市场拓展部进行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任市场拓展专员。该同学在2020年疫情与业绩双重压力下,主动迎难而上,协助区域公司在深圳市龙岗区御林公馆等项目投标中一举夺冠,成功打开了深圳市坪山区、宝安区的外拓市场, 突破了坪山区、宝安区零外拓项目的局面。为区域公司的业绩指标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此,碧桂园生活服务公司龙岗分公司专门致学院感谢信,在表扬周崇辰同学的同时,对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给予充分认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创建了以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决策人亲自领导的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形成一套颇具创新性的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取得显著成效。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2020年“院校满意度”评价中,广东碧桂园学院再次领跑,在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南方都市报发布的《广东高职院校就业质量榜》中,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20年初次就业率和平均薪酬皆排名全省第一、专业对口率排名全省第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100%,平均月薪5502元,专业对口率93.63%,盛赞学院为“校企共育人才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