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陈翀理事长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明确目标时间:2019-05-16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2014年到现在,在学院创办人的关心下,职院做了大量工作,前两届的毕业生培养效果都比较好。但这还不够,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建设目标一定是‘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集团和国强公益基金会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基金会各理事单位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全力以赴支持职院工作”。515日上午,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翀、副理事长李静、秘书长罗劲荣等一行莅院检查与指导工作,在教职工骨干代表座谈会听取学院领导工作汇报后,作出上述明确表示。

0Z6A6580_副本.jpg

陈翀理事长、李静副理事长、罗劲荣秘书长与职院领导合影

    学院人才培养将更加密切国家和集团产业发展需求

座谈会上,刘惠坚院长首先汇报了学院办学近五年来的基本情况,并着重汇报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设想:

一、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示范标杆

职院五年来的人才培养实践,遵循创办人杨国强先生20144月对职院筹建班子提出的“将优秀学生组成施工队长班、房地产销售经理班,放到工程项目、施工环节、房子销售过程中去培养”的原则思路进行的。这些思路原则与实践,实质就是“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战略任务的精神与要求。职院几年来在这一方面有较深入的探索实践,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1557925011(1)_副本.png

座谈会现场

下一阶段,学院将:1.积极配合集团申报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2.进一步突破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的广度与深度;3.抓实抓好集团属下现代筑美公司与酒店集团所承担的教育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试点。

二、快速提升各专业建设的产业服务能力

主要抓手:1.开办抓好2019年智能机器人技术新专业,服务集团机器人产业的基层骨干人才需求。重点设计出台新型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2.实施建筑工程技术与机器人技术融通融合的“专业升级改造工程”,抓好智能建造系的各项工作。3.继续各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特别是课程内容的整合,聚焦产业技术与基层管理岗位的素质能力要求。

0Z6A6590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讲话

三、调整学院功能比例做大做强社会培训

学院比较重视学历教育,社会用工特别是产业技术用工培训做得还不够,接下来,学院将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同时,做大做强社会培训与各类教育服务工作。

主要目标:1.启动成人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2.启动实训培训大楼建设项目。

四、调整招生政策放开限制扩大招生规模

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学院将继续遵循创办人的慈善大爱精神,对相对贫困有实际需求的学生继续给予资助。同时,学院将研究与调整内部招生政策,放宽生源招生限制,并根据服务广东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精神,扩大招生规模。

学院党委书记许从进对党建、学生管理以及学生品质塑造等工作做了补充汇报强调下一阶段将继续遵循学院创办人关于的培养学生“会做人”的目标,结合新的实际,继续努力做好工作。

0Z6A6648_副本.jpg

▲许从进书记讲话

陈翀理事长:

“碧职院的建设目标一定是‘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

“自出任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以来,这是我第一次来职院,非常高兴。”陈翀理事长说。

0Z6A6599_副本.jpg

▲陈翀理事长作重要讲话

在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并进一步详细了解学院基本情况后,陈翀理事长作了重要讲话。理事长对学院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未来的建设发展,从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目标要求、国际职业教育成功经验、碧桂园职院的建设目标、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招生政策调整与生源质量、学历教育与社会服务教育培训、认真研究积极实践大胆探索等方面作了系统阐述与方向指引。

“讲话观点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令人振奋。是明确指引碧桂园职院新时期建设的纲领性讲话”。在随后学院领导班子学习讨论理事长讲话精神时,刘惠坚院长说。

“要研究国家职教政策”

陈翀理事长在会上说:“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了多次批示。”陈翀理事长强调,国家现在非常重视职业教育,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这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历史机遇。职院要认真研究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引领职院的发展和管理。

“办全国最好职业学院

陈翀理事长提出,“要将‘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作为学院的建设目标”,学习借鉴德国“宽进严出”和“3+2模式”的职业教育经验,适时组织专家团队召开研讨会,共同研究、探讨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把学院办成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

陈翀理事长强调,集团和国强公益基金会也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基金会各理事单位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全力以赴支持职院工作。

“学生就业质量是核心”

“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就是学生就业问题,只有我们的学生有好的出路,才有更多的人来我们职院上学”,陈翀理事长说,学院的人才培养要更贴近社会的需求,更贴近集团的需求,聚焦高薪就业岗位所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素质,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沟通和协作,解决好毕业生的出路问题,“集团也将在岗位人员录用上对学院毕业生给予适当倾斜。让学生毕业后,在集团里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路径。”

“要调整现有招生政策”

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陈翀理事长指出,学院要认真思考未来的定位与发展思路,要使学院的发展更加贴近社会和集团的需求。在招生工作中,要逐步放开招生限制、扩大招生规模、拓展招生渠道,不只是针对贫困地区或贫困人口,实现招生生源质量更好、来源更广泛。

“要做大做强社会培训”

陈翀理事长说,学院要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服务好集团和社会需求,在做好学历教育的基础上,结合现有专业、条件,做大做强社会培训与各类教育服务工作。同时利用好集团和基金会的资源,拓展社会培训渠道和内容。

“要大胆实践积极探索”

“在现有做大做强学历教育、大力发展社会培训教育的同时,职院应积极探索中高职贯通、普职融通的发展战略。也可以考虑自建或并购中职学校”陈翀理事长希望,学院精准对接社会需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李静副理事长、罗劲荣秘书长:

联动集团产业资源力量为职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国家有政策,社会有需求,集团领导指示也很清晰,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联动基金会、集团办公室、集团扶贫办,协助职院来有力推进落实领导的指示与目标要求。”李静副理事长表示。

0Z6A6606_副本.jpg

▲李静副理事长讲话

结合领导指示,对于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李静副理事长表示将和职院一起着力从五个方面来开展:

第一,迎合国家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形势,进一步思考和研究学院定位和发展方向的转变。

第二,加大力度推进和研究“集团申报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有关事宜。

第三,加强对国家职业教育有关政策的研究,组织开展调研交流活动,了解相关政策和考量机制。

第四,组织考察学习德国职业教育模式经验,思考德国职业教育可以对我们职院未来的改革发展有何启示和借鉴。

第五,对实践培养、用人需求、集团相关产业等进行全面梳理,联动集团各产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继续加大对职院人力物力的投入,支持职院的各项工作。同时,按照陈翀理事长的指示,组织行业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认真研讨“职院接下来要怎么走”、“如何才能办成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

罗劲荣秘书长鼓励职院未来发展可以按照主席提出的“步子大一点”,多进行大胆尝试与探索,譬如在推动实现清远、顺德中高职贯通等实践探索方面,迈开步伐。

0Z6A6617_副本.jpg

▲罗劲荣秘书长讲话

“理事长的讲话令人振奋,也让我们信心十足。”刘惠坚院长表态,接下来学院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国家职教政策,落实理事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集中精力、树立信心,认真推进,早日实现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职教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