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学院“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在现代筑美揭牌时间:2019-05-29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2014级建工学生余坤章,现已晋为现代筑美区域经理,年薪20万左右”

2014级造价学生周腾飞,现已晋升为现代筑美运营经理,年薪20万左右”

……

“非常感谢碧桂园职院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充满活力、年轻有干劲、吃苦耐劳、发展潜力无限。现代筑美有信心把学生培养好,实现‘德技兼备、高薪就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在位于清远的碧职院本部完成近一年的学习,即将赴企业校园继续后两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之际,528日,学院与现代筑美家居举行了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揭牌仪式。学院校监梁炽娟、院长刘惠坚、副院长苏成柏,现代筑美家居总经理钟耀灿、常务副总经理鞠昶、人事行政中心总经理周辉共同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揭牌。

0Z6A7861_wps图片_副本.jpg

△校企双方领导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企业”揭牌。

校企双方就教学点的验收情况及如何更好地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开展、目标任务完成、人才培养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与交流。

            现代筑美:打造校企合作示范样板

筑美家居在2016-2018年期间,共引进碧职院学生110人,碧职院学生成才率占全体校招学生成才率的40.63%,不少同学通过自身努力晋升为主管级以上职务,其中,晋升为经理级学生共两人,分别是余坤章、周腾飞,两人的年薪均可达到20万元左右……这为现代筑美与碧职院进一步深化现代学徒制项目管理班奠定了基础。”周辉总首先就现代学徒制项目管理班从项目背景、工作完成情况、未来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

0Z6A7793_副本.jpg

△周辉总讲话

周辉总指出,遵循杨国强主席“培养德技兼备、高薪就业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校企双方通过现代学徒制课程整合研讨会、相关工作项目研讨会等,现已基本完成人才培养方案拟定、课程开发、教学场地改造及教学设施配置等工作。

鞠昶副总经理介绍了在现代筑美工作的学院两届毕业生的基本情况,指出学院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整体能吃苦耐劳、服从工作安排、有很好的执行力和很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大家进步大、成长快,发展潜力无限。“现代筑美有信心,也会继续努力,培养好我们的学生,育人育才。

0Z6A7817_wps图片_副本.jpg

鞠昶副总经理讲话

钟耀灿总经理感谢碧桂园职院及学校领导为公司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表示,现代筑美将会全力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公司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希望通过现代学徒制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以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方式去培养更多优秀的项目工程师、项目经理人才,打造校企合作的示范样板。”

0Z6A7833_wps图片_副本.jpg

△钟耀灿总经理表示将全力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刘惠坚院长:校企“双主体”育人,聚焦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

刘惠坚院长指出,职院办学近五年来,在创办人的全力支持下,有效突破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构建了校企融合运行的管理组织与制度机制,并依托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全面全过程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育人成效显著,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0Z6A7810_wps图片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要求校企“双主体”育人,早日实现杨主席的职教理想

20193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决定在全国实施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行动方案。

515日上午,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翀莅院检查指导工作,提出“要将‘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作为学院的建设目标,学习借鉴德国‘宽进严出’和‘3+2模式’的职业教育经验”,“集团和国强公益基金会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基金会各理事单位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全力以赴支持职院工作。”

“杨主席对此高度重视,表示要全力支持国家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明确集团要做这件事情。陈翀理事长对学院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惠坚院长希望学院以及现代筑美,要进一步意识到这样一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集中精力、树立信心,认真推进,对已初见成效的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进行总结、完善、固化,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标准,聚焦“办全国最好的职业学院”建设目标,早日实现学院创办人杨国强主席的职教理想。

梁校监:有信心职院的学生在筑美关怀下茁壮成长

梁校监高度赞扬现代筑美用心投入人力物力去培养人才,并提出自己的几点感受:

0Z6A7814_wps图片_副本.jpg

△梁校监有信心职院的学生在筑美的关怀下茁壮成长

第一,现代筑美是最快、最认真、最准确地执行杨国强主席指示,对杨主席的要求、期望和目标领会非常明确的企业。

第二,现代筑美作为现代学徒制项目人才培育基地是非常正确的选择。首先,领导干部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其次,有好的学习环境、住宿环境;再次,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是这里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

第三,现代筑美将会成为集团公司申报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的一个很好的教学示范基地。

梁校监表示,杨主席对于职业教育一直以来就有系统的认识和深远的梦想,相信在大家的努力和坚持下,现代学徒制班一定能做好,做出标杆、做出典范、做出经验。“这件事情做好了,不仅对于职院和企业是双赢,对于杨主席职业教育梦想也是很好的实现。

0Z6A7864_wps图片_副本.jpg

△校企双方领导合影

0Z6A7741_wps图片_副本.jpg

0Z6A7743_wps图片_副本.jpg

△查看验收现代学徒制项目管理班相关教学设施、生活设施等

在现代筑美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梁校监、刘惠坚院长一行还前往位于宿舍区的教学点、学生宿舍及办公区的教学点,查看验收现代学徒制项目管理班的相关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建设情况。现代学徒制教学场地主要划分为办公区及宿舍区,均配有完善的软硬件设施,以便于开展“工学交替”的现代学徒制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并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