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总结成果展望未来,探索集团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之路——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召开年会时间:2019-06-21 来源:桑琴 杨力 作者:党委办公室 校企合作处 字体:[ ]

619日,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在国华纪念中学召开理事会年会,总结汇报2018-2019学年度集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研究学院未来的定位和发展思路,全力推进集团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学院院长、执行理事长刘惠坚,校监、副理事长梁炽娟,副总裁、副理事长黄宇奘,副总裁兼机器人公司执行总裁、副理事长张志远,助理总裁兼机器人餐饮公司总经理、副理事长邱咪,助理总裁、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理事会秘书长罗劲荣,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执行秘书长孙一恒,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副秘书长许从进以及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理事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执行理事长彭志斌主持会议。

0Z6A1585_wps图片_副本.jpg

▲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召开年会

杨国强主席:

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育

“我很重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会上,杨国强主席多次强调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重要性,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一项“职业教育制度建设”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符合当前集团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条道路,集团将全力以赴支持国家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并就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设以及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的职责做出了指示与期望。

0Z6A1575_wps图片_副本.jpg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讲话

第一:办学是为了社会进步,为学生好,集团各单位要通力协作一起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工作。并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的职业院校扩大校企合作,发挥集团产业优势,培养社会亟需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第二:碧桂园职院还未建设的土地,要科学谋划,完成所有的基础建设,扩大招生规模,把碧桂园职院办成中国职业院校中的黄埔军校。

刘惠坚院长:

汇报成果展望发展,探索集团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之路

20186月以来,集团发布了《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建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运行机制,有效解决了当前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的“两张皮”、“落地难”难题。

0Z6A1472_wps图片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作报告

自《办法》等系列文件发布以来,2018-2019学年度集团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工作都严格按照文件推进开展,成效凸显。

刘惠坚院长从“产教融合、校企共育——2019届人才培养情况”、“为期一年的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情况”、“深化产教融合,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优秀企业典型案例”等方面就一年来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工作,进行了总结。

0Z6A1456_wps图片_副本.jpg

▲理事会成员听取学院院长、执行理事长刘惠坚汇报2018-2019学年度集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

对学院未来发展战略,刘惠坚院长从确立“办全国最好职业院校”的目标、深化产教融合各项工作并做出典范、建设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地、与时俱进调整专业布局和招生政策、履行法定职责做大做强社会培训等方面作了汇报,同时对如何全力推进集团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与理事会成员进行探讨。

张志远副总裁:

打造产教融合型企业,我们应该做出应有贡献

“打造集团产教融合型企业,我们应该做出应有的贡献。”张志远副总裁说,博智林公司将在集团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产教融合型企业申报工作。同时,提出了集团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四大有利条件。

0Z6A1490_wps图片_副本.jpg

▲张志远副总裁讲话

第一:杨国强主席的高度重视

打造产教融合型企业是国家的号召、社会的需求、时代的需要,杨国强主席对此高度重视,表示要全力支持国家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明确集团要做这件事情。

第二:符合集团企业的价值追求

打造产教融合型企业,与碧桂园集团企业文化核心精髓——“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价值追求相契合,尤其是将914县的扶贫和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结合起来,更能够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第三:符合集团产业转型升级需要

碧桂园集团当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随着集团业务的拓展、技术的革新,必然新增非常多的用工需求,这为产教融合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内部市场环境。

第四:符合职院建设发展方向

经过五年的探索,职院和集团企业积累了相当产教融合办学经验,形成了与国家政策高度一致的发展理念。同时,集团将通过参股、合作、收购、新建高职院校等各种形式,扩大职院的办学规模,扎实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工作以及加快成果推广和成果转化。

胡跃军副总经理:

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校企共育人才

“腾越公司三年内共录用职院学生170人,列入到职院讲师库导师20余人,授课约达800学时左右……公司每年通过学院教学、企业集中授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等途径,参与到校企共育工作中。”胡跃军副总经理总结汇报了三年来腾越公司参与校企共同育人的工作,指出,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聚焦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大大缩短了企业人才培养的周期,对学院、对企业、对学生形成了共赢的局面。

0Z6A1508_wps图片_副本.jpg

▲胡跃军副总经理讲话

胡跃军副总经理表示,碧桂园职院培养的学生勤劳、本分、听话,文化认同感强,上手快、应用技能强,非常受用人单位欢迎。

胡跃军副总经理代表腾越公司表态,未来在校企共同育人方面,腾越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承担应有的责任,帮助学生尽快成长,使他们在碧桂园建功立业,为集团奉献力量。

黄宇奘副总裁:

将更好地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共育

“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时代急需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模式是时代的必然。”黄宇奘副总裁说。

0Z6A1511_wps图片_副本.jpg

▲黄宇奘副总裁讲话

依托碧桂园集团的产业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如何在未来更好地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黄宇奘副总裁分享了自己的两点想法:

一、集团各单位进一步总结育人经验,明确用人需求、岗位需求,选派优秀的导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授课,全面参与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学院可以派辅导员或班主任到企业,在学生实践过程中,对学生的工作、生活、思想上、学习进行指导。

全程的校企共育人才,让学生即懂专业知识,又能高度认同碧桂园的企业文化,可以更好地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落地,同时也有力助推了学院人才培养、集团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邱咪助理总裁:

建议集团博士生充实学生导师队伍共推校企合作育人

邱咪助理总裁表示,目前高学历、高水平的博士生在集团占比比较高,他们年龄大多在28岁左右,并且具备非常高的导师水平。

0Z6A1528_wps图片_副本.jpg

▲邱咪助理总裁讲话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培养与争夺成为焦点。另一方面,国家层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培养各类紧缺专业技术人才。

邱咪总建议,如果把这群高素质的人才运用好,充实学生导师队伍培养出顺应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基层骨干人才,对校企合作育人也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落地推动作用,“我们期待在未来,能够加入到这样的团队中,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的责任,这也是我们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