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者的话
只有与众不同,最后才能与众不同——学院举行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时间:2017-07-01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201771日,“圆梦 感恩 担当”——学院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碧桂园集团总部凤凰影院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欧广源,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用志,广东省教育厅原厅长罗伟其,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李小鲁,广东省扶贫办主任梁健,清远市副市长邵军等领导出席。参加毕业典礼的还有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扶贫基金会和清远市、顺德区政府的领导,湖北、广西招生办领导以及碧桂园集团的部分高管、学院领导、全体师生和学生家长代表。

微信图片_20170704101019_副本.jpg

杨国强先生发表激情洋溢的讲话 

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表示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自己很高兴、很开心!他满怀深情地说,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正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给我们有发挥才能的机会。现在党又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脱贫,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党,多么了不起的国家。因为我在贫困的家里长大,知道贫困的痛苦,所以我就尽量做我应该做的事,很感谢这个社会给我的所有。

杨国强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强调一个人要获得成功需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是不要做违法的事;第二是要勤劳,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吃亏;第三是节俭,保持节俭,使之成为前行的力量。做好三件事必须做出与别人不一样的努力,只有与众不同,最后才能与众不同,变成一个有为的人。杨国强说自己也不是一开始就是董事局主席,种过田,做过建筑小工,做过建筑队队长,做过建筑公司的总经理,什么都做过。只要能够抓住机会,就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如果连小事都做不好,如何做大事?

微信图片_20170702105636_副本.jpg

杨国强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们

杨国强还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切身体会,希望同学们学会聆听、观察、阅读、思考。平时要学会用心去看,学会别人想事情的方法,自己的脑袋也会变得灵活,就会进步。做任何事都要多动动脑子,就算老师讲的,你们也都可以怀疑:可不可以是另外一个样子,可不可以有改变的机会?你可以不停地去想,保持这个习惯,你将会看到人家看不到的东西。你的知识将会更丰富,你的竞争力也会提升。

针对学院学生实际,杨国强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们:这个世界在乎的是你的努力和创造力。大家不要因为是职业学院出来的就自卑,就算考上了重点大学又怎么样,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成才呢?学校只不过是人生很短的一个阶段,接下来要用成就来说话,就是这样简单。很多人都觉得老天不给机会,怨天尤人,其实有什么呢?我们那个年代指定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今天不一样了,自由了,你们的机会多好。

杨国强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办学成效,指出学院实行的准军事化管理,让大家茁壮成长。看到同学们阳光、朝气,对社会敬畏、尊重,具有公民素质,很高兴,说明这是成功的教育,能让同学们立于不败之地,拥有美好的明天。

微信图片_20170702105622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讲话

院长刘惠坚在毕业典礼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学院三年的办学历程,总结办学成果指出,三年前杨国强先生创办的这所学院,是一所把教育与扶贫结合起来对学生实行全额资助的公益慈善学院,一所对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标本兼治战略的扶贫脱贫学院,一所定位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干部学院,一所以世界500强的产业资源为基础、全面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的技术学院,一所立志通过变革引领职教潮流的创新学院。三年后的今天,学院初显成效,交出了首届毕业生的答卷。四个专业的290名毕业生,就业率99.6%,就业对口率93.5%,特别是,占毕业生总数61.7%179位同学,在毕业前的集团各公司的公开竞聘中,获得了施工技术主管、施工质量主管、项目副经理、项目主管、商务主管、造价员、施工员、主管级管家、客房主管、餐厅主管、前厅副理等基层管理干部岗位和技术骨干岗位。当中还有11位同学通过竞聘获取的职务岗位,月薪超过万元。毫无疑问,这是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创办人的职业教育思想,落实杨主席办学目标任务的阶段性成果,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集团各公司全体职工同心关爱、共同培养的结果,是同学们三年潜心努力,艰辛付出的结果。

刘惠坚院长带着对毕业生的深切关怀强调指出,今天同学们毕业了,成才了,带着优异的成绩就业了,但我们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没有国家的扶贫战略,没有创办人的慈心大爱,就没有这所全免费的教育扶贫大学;没有创办人明确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就没有学院清晰的办学方向和建设思路;没有创办人“办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的定位,就没有学院“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没有创办人提出的“培养万元月薪的优秀毕业生”这一坚定的目标要求,就没有学院聚焦专业岗位职务能力,大刀阔斧的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模式创新,就没有你们这批全国绝无仅有的毕业即批量走上基层管理干部岗位或技术骨干岗位的优秀同学,更不可能涌现出你们当中11位一毕业就凭岗位职务能力领取万元月薪的大专毕业生;没有创办人“倾集团全力支持碧桂园职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号令,就没有集团上下员工对“企业是职业教育的主体力量”的认同,也没有为期一年的,以企业导师辅导培养为主的,学生专业岗位职务能力的企业实践培养过程;没有创办人关于“要象黄埔军校在战争实践中培养出众多将军一样,职院要在企业生产实践中培养基层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思想,就没有今天“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的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从而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毕业成绩和就业成果。从这一逻辑过程来看,毫无疑问,我们应该感恩和感谢我们的国家,感恩和感谢我们学院的创办人你们的杨叔叔,感恩和感谢碧桂园集团,让我们以掌声一并表示我们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刘惠坚院长还深情地说,回顾往昔,我们的成长,还离不开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记得在学院落成典礼时,汪洋副总理在百忙中发来贺信;在办学的过程中特别是开办初期,我们得到了国务院、教育部、扶贫办、省教育厅等各级领导,行业企业、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的关爱和相助,就没有我们在座的290名毕业生三年难忘而充实的大学岁月。我们同样以掌声一并表示深深的感激和谢意!

刘惠坚院长同时指出,站在毕业生以及毕业庆典这一时刻的角度,我们更应该对母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对在百忙中亲临现场庆贺的各位领导嘉宾、家长、师弟师妹,以及各位媒体朋友,一并表示深深的感谢!

最后,刘惠坚院长满怀深情对全体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说:亲爱的同学们,大学三年,你们用自身成长的所有事实,深切地感悟到了,我们因碧桂园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今天,在祝福你们以优异的成绩,向社会走出重要一步的同时,希望你们弘扬碧桂园精神,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会因你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你们今后人生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170702111003_副本.jpg

李小鲁会长讲话

李小鲁在致辞中首先对首届毕业生如期毕业和成功就业表示热烈的祝贺。李小鲁高度赞扬了杨国强先生的大爱精神,称颂杨国强先生创办学院是一种义举,是一种创举,更是一种壮举。杨国强先生从穷孩子起步走到今天的成功,没有忘记回馈社会。他创办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这在全国是一个示范,是一个引领,是一种义举;杨国强先生以世界3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为依托,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真正落到实处,开创了中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一代职教先河,是一个创举;杨国强先生举办慈善性质的全日制职教高校,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教育扶贫,是前所未有的一种壮举。杨国强先生让学生学会感恩、担当、有情怀,使扶贫工作走向了全新境界。

李小鲁认为,学院新探索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之路,必将影响和带动我国职业教育发生根本性变化。首届毕业生的高起点就业,充分证明了学院办学是成功的,希望学院积极开拓职教发展新途径,走向灿烂光辉的明天。

微信图片_20170704101146_副本.jpg

授 匾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梁健代表省扶贫办授匾学院“广东省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刘惠坚院长代表学院接受牌匾。

微信图片_20170704101129_副本.jpg

杨国强先生为优秀毕业生标兵颁发证书

在刘惠坚院长陪同下,杨国强先生,以及学院首任院长卢坤建为201711位优秀毕业生标兵颁发了优秀毕业生标兵证书。

IMG_2709_副本.jpg

优秀毕业生标兵家长对杨国强先生表示感激

微信图片_20170704101137_副本.jpg

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刘惠坚院长学院首任院长卢坤建与优秀学生标兵及其家长合影

优秀毕业生标兵家长代表也上台与学生一起感受这激动人心的时刻,一位家长用充满感激又非常朴实的话语对杨国强先生说:“我们非常感谢您,想请您吃个饭。三年前就是因为您办了这个学校,我的孩子才能上大学。三年来孩子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会了为人处事的道理,今天他走上工作岗位了,他会继续努力工作学习,把您的爱传递下去!”

微信图片_20170702105642_副本.jpg

黄道境同学发言

优秀毕业生代表黄道境在发言中说,杨叔叔的无私大爱圆了我们贫困家庭学子的大学梦,如今大家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做事,即将走向工作岗位,将有能力帮助家庭走出困境,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一定秉承杨杨叔叔的大爱精神,坚守信念,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报效祖国!

IMG_2711_副本.jpg

各公司总经理为同学们颁发任职聘书、并合影

IMG_5209_副本.jpg

彭志斌总经理(中)为优秀合作企业颁奖、并合影

IMG_5225_副本.jpg

朱剑敏副总裁(左二)为优秀学生导师颁奖、并合影

会上,碧桂园集团各公司总经理为同学们颁发了任职聘书。碧桂园集团副总裁、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彭志斌为优秀合作企业颁奖。集团副总裁、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剑敏为优秀毕业生导师颁奖。

整个毕业典礼隆重热烈,在《光荣与梦想》的合唱中,学院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