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专题学习活动时间:2018-10-22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1019日至21日,学院校监梁炽娟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和全体党员深入湖南湘西十八洞等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专题学习活动,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增强党性修养。

湘西十八洞村:

亲身体验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

在十八洞村,学院全体党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时的路线与足迹,深入学习了解总书记在考察期间的见闻和语录,以及精准扶贫思想及其核心要义,参观了解该村的基层党建、产业开发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感受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成功实施带来的惊喜。

0Z6A8987_副本.jpg

△学院党委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专题学习活动


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并提出十八洞模式要“可复制、可推广”6字原则和“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的13字要求。

0Z6A8781_副本.jpg

△全体党员参观十八洞村,亲身体验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


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介绍,这些年湘西十八洞村积极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发展猕猴桃、苗绣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把发展产业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生态宜居新苗寨……如今湘西有100个扶贫攻坚示范村,就有100条村村不同的脱贫路。

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们看望了被总书记称作“大姐”的苗家阿婆石拔专,在石阿婆家,大家聆听了阿婆讲述当年习总书记到十八洞村关怀村民生活的情景以及对现在生活日新月异变化的感叹。

0Z6A8805_副本_副本.jpg

△学院领导看望被总书记称为“大姐”的苗家阿婆 

 

随后,党员们又来到施成富家——当年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地方,观看当年习总书记谈话时的照片、十八洞村近几年的对比照片、深刻领会精准扶贫带给十八洞村翻天覆地的改变。面对屋内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们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在许从进书记的带领下,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

0Z6A8896_副本.jpg

0Z6A8878_副本.jpg

△学院领导与阿婆亲切交谈

0Z6A8923_副本.jpg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作精准扶贫专题报告

    校校战略合作,为职业教育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湘西州精准扶贫报告会暨校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学院全体党员听取了十八洞村精准脱贫的专题报告,学院与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双方还就未来合作签署了校校战略合作协议。湘西州人大副主任刘小刚,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满益文等,学院校监梁炽娟,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等学院领导以及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湘西军分区政委高振海主持。

0Z6A9218_副本.jpg

湘西州精准扶贫报告会暨校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0Z6A9250_副本.jpg

△学院与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校校战略合作协议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如今,湘西交上了一份漂亮的脱贫攻坚成绩单——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5年的3580元。全州进入了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0Z6A9238_副本.jpg

△向顶天副主席


向顶天副主席作了“湘西州精准扶贫”专题报告,介绍湘西十八洞村精准脱贫攻坚的经验主要有四个方面:抓思想观念转变、抓领导班子建设、抓产业发展、抓基础设施建设。

满益文副院长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情况、办学亮点与成果后,满益文副院长表示,希望今后学院在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师资培训、学生就业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与帮助,同时,期望双方通过战略合作把教育扶贫进一步走深、走实,践行见效。

0Z6A9237_副本.jpg

△满益文副院长


刘惠坚院长首先对湘西州委、州政府、州人大、州政协、湘西军分区以及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对学院一行活动的高度重视与精心安排表示感谢。

0Z6A923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讲话


刘惠坚院长表示,学院与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之所以能牵手战略合作,是基于双方在“教育+扶贫”上,有着共同的追求,并且双方在各自事业追求中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介绍了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从全国选取914个贫困县进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投入到集团精准扶贫队伍中后,刘惠坚院长希望,未来双方继续秉承社会责任与教育情怀,通过广泛合作与交流,在专业建设、办学理念、培养模式、实训基地、就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轨道上,共同探索如何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湘西州慈爱园:

奉献爱心、传播希望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视察时“决不能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指示,湘西州委、州政府为解决湘西贫困孤儿的生活、教育、医疗等问题,筹建了湘西自治州慈爱园。

在高振海政委、刘小刚副主任、向顶天副主席等带领下,学院全体党员一行走进湘西州慈爱园,了解这里的孤儿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体验他们的生活环境,给生活在温暖大家庭中的孩子们送上一份温暖和慰问。  

0Z6A9157_副本.jpg

 △学院党委为湘西州慈爱园的孩子们送上温暖和慰问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活动,学院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同时表示要将在十八洞村的所感所悟带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在学院的改革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刘惠坚院长表示,通过这次的党员教育活动,学院全体党员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很大的启发。此次主题活动,不仅增强了活动的形式和效果,提升了党建水平,还凝聚了党心民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齐心协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共同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