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思政第一课▏开学思政第一课开讲,看看院长讲了什么时间:2019-09-19 来源:党委办公室 思政理论课教学部 学生会宣传部 作者:桑琴 李清珍 戴汶莎 向顺意 字体:[ ]

918日下午,学院院长刘惠坚在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以《不忘初心  信念坚定——做勤奋学习的当代大学生》为题开讲开学思政第一课”。2019级全体新生2018级学生,各专业辅导员以及新入职的教职员工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学部主任戴卫民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918171012_副本.jpg

▲开学思政第一课开讲

刘惠坚院长从“如何做当代合格的大学生”切入,向现场的师生们抛出了“当代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的问题思考。

“思政第一课”上,刘院长围绕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与青年干部的希望和要求”、“深刻感悟杨国强先生的办学初衷,努力践行学院办学理念与目标”、“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做学习勤奋志向远大的新时代大学生”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和国家、学院创办人、学院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期盼,以及做一名当代合格大学生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与能力

认真领会习

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与青年干部的希望和要求

20194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学生们提出了六点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在多次场合对碧职院学子提出“以良心、奋斗和感恩为信念,践行对人好、对社会好”、“学会做人、学会做人”等寄语。

0Z6A6347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党和国家、学院创办人以及学院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期盼

刘惠坚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希望,和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对碧职院学子的寄语,提出:广大学子要深刻理解领会党和国家意志对公民的要求,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党的要求;全体老师要认真研究、实践,如何通过教育教学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并最终培养出符合党和国家要求,具有“会做人、会做事”高素质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深刻感悟

杨国强先生的办学初衷,努力践行学院办学理念与目标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这个学院这几年是如何培养学生的?”

“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培养我们?”

“作为学生、老师,我们该如何配合学院的人才改革?”

……

刘惠坚院长抛出一系列的问题引发老师与学生的深思,同时强调,作为人民教师与当代大学生,除了要清晰明确、牢记落实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同时也要明确学校创办人在遵循党和国家的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道路方向上,对学院办学宗旨的清晰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设计、追求。

0Z6A6368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介绍学院的办学缘起、办学初衷以及学院创办人的家国情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创办这所学校的目的,也是想努力改变‘学而优则仕’的观念,让社会知道受到良好职业教育的人,也能找到好工作和过上好生活……”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在立校缘起中写道。

刘惠坚院长表示,学院创办人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认为只有教会学生掌握德技兼备的素质,获取高薪就业的素质、知识和专业本领,才能让他有能力帮助家庭消除代际贫困延伸,“真正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为此,杨国强先生要求碧桂园职院学生的培养,要像黄埔军校在“战争实践中培养,在岗位实践中培养”一样,在产业实践中培养基层一线精英人才

    刘惠坚院长说,学院创办人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高精准高起点定位,将高职院校通行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定位提升到“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

   为使“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最大效益,为产业教学资源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提供有效途径,学院和碧桂园集团创建了“三段式”这一新型的教学组织方式。

目前,学院已成功培养了毕业生,毕业生质量证明,学院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育人成果初显。

刘惠坚院长希望所有的师生都要牢记党和国家的希望要求,牢记学院创办人的办学初衷与目标追求,并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为实现创办人的目标追求、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做学习勤奋志向远大的新时代大学生 

最后,刘惠坚院长对2019级全体新生提出寄语: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做学习勤奋志向远大的新时代大学生。

“我们的大学三年应当如何度过?我希望大家要认真思考、不要虚度了时光,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刘惠坚院长强调了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的重要性,指出,初心和信念是我们实现人生目标的持续动力;理想和信念则是建立在规律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的。

0Z6A6385_副本.jpg

▲全体学生认真聆听开学思政第一课

从回顾初心、牢记初心和践行初心三方面,刘惠坚院长展开论述,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作为人民教师、大学学子,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大家应该如何具体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呢?刘惠坚院长为大家指明了努力前行的方向——要将人生理想、初心融入到学习、生活,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

首先,要永葆奋斗激情,有机遇意识。未来是充满无限挑战和机遇的,如果你没有机遇意识;或者意识到了却把握不到,机遇就会稍纵即逝。所以,希望同学们能有机遇意识,正确把握机遇,珍惜现有的学习机会与平台资源。

其次,要深刻理解学院创办人的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和办学宗旨,深刻认同碧桂园企业和碧桂园职业学院文化。

再次,理解、认同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理念,积极融入学院准军事化管理等特色育人体系。培养自身良好的身体素质、严明的纪律作风、卓越的团队精神。

最后,要学会严格管理、刻苦学习。将严格管理与刻苦学习贯穿整个求学和工作过程中以及未来的一生当中。唯有目标明确,并脚踏实地地付诸实际行动,我们才能有能力朝着既定的追求目标前行,并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抱负。

 

                                                                                                      摄影:摄影社(陈韦如、许林娣、陈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