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深入调研找差距 检视问题抓落实 不忘改革创新初心 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专题调研会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时间:2019-10-16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15日上午,学院校监梁炽娟,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学院院长刘惠坚带领调研小组开展教学工作专题调研,此次调研围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学院改革创新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对策研究”主题,深入基层,倾听心声,摸情况、找差距、抓落实、聚合力、促发展。

0Z6A7462_副本.jpg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专题调研会

对标对表精准查、贴近群众实际查

此次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为对照检查的标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入了解了基层实际情况,着力查找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事关广大师生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剖析,自我提升。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小组听取了智能建造工程系、建筑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教研室主任王春宁,装配式施工与机器人技术应用教研室主任彭知数,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教研室主任范向前等11位教学系部负责人(含教研室主任)围绕调研主题作的工作汇报。

0Z6A7452_副本.jpg

0Z6A7455_副本.jpg

0Z6A7469_副本.jpg

0Z6A7479_副本.jpg

0Z6A7490_副本.jpg

▲各教学系部负责人(含教研室主任)作工作汇报

11位教学系部负责人(含教研室主任)分享了在学院紧跟国家和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技术新专业,实施原有各建筑类、管理类优势专业与机器人技术融通融合的“专业升级改造”过程中,各专业紧跟学院改革发展,在专业建设、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培养、学生管理以及迎评促建等方面的推进情况及成效,梳理了存在的差距及下一步工作推进思路;交流了经验做法;提出了现有的及未来发展面临的现实困难及问题,以及需要集团、学校给予支持的具体内容等。

梁炽娟校监:摸透症结,开出五剂“良方”

梁校监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记录重要信息、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她表示,学院各教学系部负责人(含教研室主任)要通过此次调研,互相学习经验,取长补短,深入研究思考;学院领导班子要通过深入调研,把影响制约学院和各专业教学系部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学院的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dac51b0b5a1eb5b4ff1b6c93b6329ec0_副本.jpg

▲梁校监听取汇报并讲话

梁校监在总结与会代表发言后,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五大问题,即:能力问题,如何对跨学科教学的教师进行培训的问题,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问题,学院各专业的设计设施、场地问题,评估问题。

围绕当前存在的五大问题,梁校监开出五剂“良方”:

第一,要改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创新方法、相互学习、借鉴经验。

第二,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业务水平,用好集团资源,并做好具体的业务培训计划方案。

第三,要抓实“作风”建设治好“会议依赖症”。学院相关部门要牢记“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的理念以更加务实的心态,精简会议流程,务实会风,减少形式化的会议。

第四,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非常重视学生的教育,他强调,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是我们人才培养的前提,培养学生“对人好、对社会好”是我们人才培养的宗旨。碧职院的学生应当以“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为终身追求。学院的思想教育应该贯穿于我们教育教学的全方位和始终。

第五,要有信心,并按时、按质、按量地通过学院的办学评估工作。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对职院的发展非常关心,倾集团力量支持学院发展。碧桂园集团一向不造假、不违法,同样,学院在自查中要实事求是,自身不足的地方要努力解决。

刘惠坚院长:利用调研成果促进学院改革发展

刘惠坚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专题调研会是学院解放思想、探索求变的一次讨论。通过调研交流学院进一步厘清了问题,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解决问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问题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019182029.jpg

▲刘惠坚院长作总结发言

他强调,学院要充分利用调研成果,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形成实而准的问题清单,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取得实效,促进学院改革发展。

学院副院长苏成柏、徐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锐连,院长助理赵海涛,以及教务科研处负责人、校企合作处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学院院长刘惠坚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