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校执行校长徐舒扬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时间:2023-03-08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叶家娣 字体:[ ]

3月8日下午,学校执行长徐舒扬在学术报告厅讲授题为《阅读与人生》的第一堂思政课,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此外,近700人次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一起聆听。本堂思政课由学长李颂国主持。


a8fdfb36db71a92ed3ba8e6f43cfde69.jpg

执行长徐舒扬讲授第一堂思政课现场


围绕阅读与人生的主题,徐舒扬从为什么要读书,如何高效读书,书香校园学生必读书推荐三个部分进行详细讲授。

徐舒扬通过毛泽东、习近平的阅读故事引入,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勉励大家要热爱读书。他指出,“我们的伟人和成功人士一直在阅读,从书中汲取力量。我们更应该要好好读书。”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ede37da3c681c1f8a31dd51d3d19ebf2.jpg

执行长徐舒扬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读书可以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快乐成长,自信自强。”徐舒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一一分享了人生各阶段对其影响较大的书,他指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是在获取人生攻略。”

谈及“如何高效读书?”徐舒扬分享了三点阅读的技巧,一是选择合适的书,二是做好时间管理,三是勤思考,多分享。

“时间就像海绵,只要愿意挤,总是有的。”徐舒扬引用了鲁迅先生的名言,号召大家远离手机,到图书馆去。结合学书香校园推荐的十本学生必读书目,徐舒扬对学生阅读顺序给予了方向指导:“感兴趣的先读,需要的先读,容易的先读。不要轻易放弃,读下去就一定能读进去。”他激励大家,“读书是一项成本最低,回报最高的投资。”

幸福人生,书香常伴。最后,徐舒扬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学推荐的学生十本必读书,做好读书笔记,分享读书心得,深入思考,以知识文化武装自己的头脑,成就自己的幸福人生。


4c00ffb7ddcdc736d44c778231788d11.jpg

学生们聚精会神听课


聆听完徐长第一堂思政课后,学生纷纷表示,今天的内容有很多干货,让我们深受启发,也意识到阅读的力量和意义,今后自己也要多阅读多学习,通过阅读创造更好的人生。


[学生听课感想分享]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一直疑惑,为什么看书就能够像搭梯子一样让我们提高?听完徐长这次思政课,我才深刻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书籍是直接经验的积累,是一种传递知识的方式,它能够促进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融合,读书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人类的提高,对整个社会发展有着巨大影响。

——教育与艺术系2021级学生  卢尔纹


今天上了长思政第一课,受益匪浅,记忆犹新,让我明白了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从书中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

——智能建造工程系2022级学生龚雅雯


聆听了徐长的讲课后,我感受到了书籍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在我们生活中,书籍可以给我们提供精神食粮,在浩翰的书海中,我们一次次地吸取着书中的精华,一次次地徜徉在其中,学开展的读书活动,越来越多,让我们在书的海洋中沐浴成长。

——机器人技术系2022级学生 陈文俊


这一堂“阅读与人生”的思政课,听完后让我受益匪浅,让我知道了书籍能提供我们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我真正的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读书可以让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问题,从而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总结就是:多读书,读好书,书读好!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2021级学生 林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