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资源
碧桂园2018年报:稳健经营,进军未来时间:2019-03-21 来源:碧桂园 作者: 字体:[ ]

318碧桂园集团(02007.hk)在香港发布2018年报。

·  截至20181231日,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8.8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1.25%23.06%,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  于20181231日,本集团净借贷比率为49.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

·  于2018年,本集团实现总收入约为人民币3,790.8亿元,同比增长67.1%

·  本集团毛利约为人民币1,024.8亿元,同比增长74.3%

·  本集团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

·  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为人民币346.2亿元,同比增长32.8%

·  本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341.3亿元,同比增长38.2%

·  于2018年,本集团基本每股盈利为人民币1.61元,同比增长30.9%

·  董事会建议以现金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30.32分,同比增长21.5%,全年合计每股派息人民币48.84分,同比增长38.0%

 微信图片2_20190325091539_wps图片_副本.jpg

截至20181231日止年度(“期内”),本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8.8亿元。截至20181231日,本集团业务遍布中国内地约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9个地级市、1,156个县/镇区。期内,本集团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790.8亿元,毛利约人民币1,024.8亿元,净利润约人民币485.4亿元,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346.2亿元,本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341.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67.1%74.3%68.8%32.8%38.2%。另外,公司也自2017年起再度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且排名大幅攀升114位,至353位。

    碧桂园是如此幸运,能够成长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参与我国城镇化的历史进程,有幸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27年来,碧桂园一直致力于为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提供好房子、好社区,以打造民生地产为己任,已为超过1,0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和完善的生活配套,已为近400万业主打造美好家园。碧桂园已远不只是个人的事业,它承载着千千万万业主、员工和投资者的期盼。也正因如此,惟有保证稳健经营,打造长青基业,才可以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稳健财务是公司前进的动力。期内,本集团录得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约人民币5,412.9亿元,自2016年起第三次连续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在2018年全年权益合同销售同比增长31.25%的前提下,本集团净借贷比率为49.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资产负债表更加强健。此外,截至20181231日,本集团可动用现金余额约人民币2,425.4亿元,另有约人民币3,017.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备受评级公司及主要金融机构认可和支持。

    稳健也意味着对安全的保障。我们将对错误不断深刻反省、改正,确保碧桂园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只有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彻底清除安全隐患,抓好质量,才符合碧桂园“对人好,对社会好”的经营理念。

    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始终对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对十四亿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有坚定信心。碧桂园的发展历经数次地产行业周期,我们认为波动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此外,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将仍然庞大。作为行业持份者,我们时刻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我们相信,世界会给最有竞争力的公司开绿灯。今天的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财务稳健,包括1,300多名博士在内的管理团队专业高效,经营模式历经考验,品牌和产品备受认可,但我们绝不松懈:在夯实地产业务,保障经营稳健的前提下,进军未来,就是现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智能制造将在未来有效地提升建筑效率,成为我们强大竞争力的源泉。我们相信,建筑机器人的加入将全面提升产品的安全、质量、美观、经济、适用和耐久。同时,高科技打造的智慧社区,让我们始终保持世界一流的小区服务水平。物业管理业务已在2018619日成功分拆上市。我们希望碧桂园备受支持的机器人业务亦能为股东创造价值。

    我们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我们将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同时利用机器人研发优势,布局“地产+农业”全产业链:并通过“凤凰优选”对碧桂园社区及全社会进行零售,为业主和每一个家庭生产和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农产品及常用生活用品,与农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的红利。

    此外,立业至今,本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及其家人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48亿元,并主动承担起全国9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正帮助33.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我们相信,惟有不懈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丰收,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广阔的经营环境,最终实现“让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憧憬着未来,我们相信守法经营,始终围绕客户需求,在保证和提升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科学谋划投入和产出,以合理的成本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好产品是碧桂园跨越周期的致胜之道。我们更期待明天:碧桂园同仁上下一心,时刻思考如何持续贡献社会、创造价值,实现永续经营。我们梦想,碧桂园永远作为一家“对人好,对社会好”的好公司而被人所铭记。

    敬此伟大年代!

    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