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聚焦国家导向宗旨,聚焦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学院首届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展示圆满结束时间:2018-12-26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1225日—26日,学院分别在授渔楼109装饰实训室、凤凰教学酒店餐饮实训室和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首届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展示活动。学院院长刘恵坚,副院长苏成柏、徐刚,以及职能部门和各教学部负责人、老师参加。

0Z6A9231_副本.jpg

徐刚副院长希望大家切实加强对技能大赛重要性的认识

徐刚副院长从大赛组织机构的完善,中高职教师赛项的合并管理,以及2018-2019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赛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18年技能大赛工作新进展。希望大家加强对技能大赛重要性的认识:要赛教结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要以赛促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以赛扬名,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强调各职能部门和专业教学部要按要求做好技能大赛工作:制定《大赛备赛方案》,优化参赛师生团队,充分发挥集团力量,注重学习取长补短,以及要争分夺秒刻苦训练等。徐刚副院长介绍和总结了首届校级职业技能竞赛整体情况,指出学院2017和2018级学生共计878人,参加此次技能大赛的学生达到903人次,覆盖广,师生参与程度高,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在省赛和国赛中取得更好更优秀的成绩。

0Z6A9259_副本.jpg

指导老师“说赛项”

0Z6A9544_副本.jpg

0Z6A9493_副本.jpg

IMG_3406_副本.jpg

IMG_3487_副本.jpg

学生成果展示

在为期两天的成果展示活动中,“复合地板安装”“餐饮服务技能”“BIM技术应用”“建筑识图”“园林景观设计”“物业营销方案策划”“幼儿故事讲述”“英语口语演讲”等8个赛项进行了成果展示。展示分为三个主要环节:指导老师从竞赛背景、竞赛目的、竞赛内容和竞赛情况总结等方面“说赛项”;学生进行竞赛成果展示,分享心得体会;嘉宾与指导老师、选手现场互动交流。

0Z6A9601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肯定技能竞赛的成绩

刘惠坚院长在讲话中肯定了首届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认为“这是很好的开端,表现出一定的水平”。在完整地观摩了8项校级技能竞赛成果展示后,刘惠坚院长现场全面全方位地对技能竞赛进行总结分析:第一,从竞赛组织策划来看,整个竞赛从策划理念到项目展示都得以完整的完成;第二,从参赛队伍来看,有903人次参加了选拔,估计超过90%的同学积极参加,很好地体现了参与活动的广泛性;第三,从开展的各教学部项目来看,体现了各教学部领导和老师的尽职尽责,全力进行组织策划和辅导;第四,从同学们的临场表现来看,参赛的大部分同学是一年级的新生,入学还不到一学期,有这样的参赛表现,相当不错,尤其是某些项目很好地反映了他们的努力和争取;第五,从竞赛项目选择的参赛内容来看,参赛内容跟省赛,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跟课程教学,跟学院的改革有很好的联系,有紧密的对接,能很好地聚焦学院希望追求的努力方向。“技能大赛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0Z6A9637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提出殷切希望

刘惠坚院长希望今年的技能大赛,以及今后一年一年的更丰富更有水平的技能大赛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使教学部门和职能部门更好地去思考,通过思考进一步地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校级技能竞赛让一些同学有一个展现个人努力的平台,有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让一些同学脱颖而出,为省赛和国赛提供了动力作用。

刘惠坚院长希望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每位老师都把平时比较抽象的、干巴巴的理论教学演变成为职业教育的宗旨目标非常明确的课程专题,追求的业务能力非常清晰,让同学们掌握课程内容的方法手段有更好的条件、有更好的思路、有更好的设计,通过每一门课、每一节课、每节课的活动等方面的设计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更广泛的平台与机会,让同学们学习掌握的目标内容以及在学习过程当中让同学们有一个很好的训练、很好的参与和很好的表现,在展现自我的过程当中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好岗位本领,延伸技能竞赛的意义,使更多同学受益。

0Z6A9304_副本.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

刘惠坚院长希望各教学部和全体老师,通过此次技能竞赛进一步明白“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真正涵义,进一步明白全校、全省、全国为什么一年比一年越来越重视开展职业领域技能竞赛工作,明白这项工作实际上是向我们明示了职业教育不管什么专业,不管什么样的专业课程,最最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掌握真实的高超的专业本领和业务能力。希望大家提高认识,更好地反思现在的课程内容,反思现在的教学设计,反思现在的教学追求是否聚焦了国家的导向宗旨,是否非常好地迎合了学院改革思路,是否尽全力让同学们在三年的学习过程当中聚焦了他的岗位专业职务能力。希望各教学部、教学管理部门、每位老师、所有同学都能够从技能竞赛活动中领悟到它背后的深刻内涵,不断地改进教学,改革教学,使学院的改革效果更明显,使改革带来的效应和同学们的收获更多,不断扩大学院引领同行的社会影响力。

0Z6A9647_副本.jpg

0Z6A9657_副本.jpg

颁 奖

刘惠坚院长、苏成柏副院长为参加首届校级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展示活动的选手和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等。

0Z6A9660_副本.jpg

领导与参赛师生等合影

首届校级技能竞赛成果展示活动以2018年下半年校级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技能大赛从11月初起至今,历时近2个月,顺利完成14个赛项的竞技,其中8个赛项得以展示。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展示活动是与专业岗位能力培养抽查对接的新尝试,对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工作起到了实质性的推进作用,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生专业基本素质与技能提升,为学院学生提供展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学生在专业技能学习和强化中的积极性、主动性,突显了高职院校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的育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