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师德标兵 | 共产党员吴建华:不忘初心勤奉献 牢记使命育人才时间:2019-10-11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师德标兵——吴建华】

吴建华,女,博士、教授,中共党员,酒店管理专业教学部主任。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广东省经济发展委员会专家顾问、广州市政府专家顾问,珠海市政府专家顾问、广州市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会展策划师国家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从事教育工作43年。

吴建华教授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讲究师德,深受同事的好评、学生的敬爱、领导的肯定,在学校里享有很高的口碑。2016年被学院评为教学名师。2017年、2019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师德标兵。


她,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  永葆先进本色

1976年,当时只有21岁的她,怀着青春梦想,走上了三尺讲台。时至今日,扎根教育工作岗位已经43个春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道理古今皆然。

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已深深地爱上了教育事业,爱上了她的岗位,爱上了她的学生。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一个有崇高师德的人。

9ed33fcb28dddc1bec00b781ec4e26b2.jpg

74f71ebd6ba028d0248a5fb68ab0c03e.jpg

梁校监为师德标兵吴建华教授、罗向荣教授颁奖

她始终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自身教学活动的准则,不断鞭策自身教学活动的开展。

如今64岁的她,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凡事亲力亲为,不辞辛苦,甘于奉献。

微信图片_20191011151332_副本.jpg

吴建华教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

她带领团队深刻领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想与理念,坚决贯彻执行学院校企共同育人的战略,积极投身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的重构。在校企共同育人方面,与酒店管理集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在教学课程设置方面,聚焦职业岗位能力;在企业实践教学方面,打破旧框框,勇于创新;在校内实训基地与项目建设方面,因地制宜,努力变通;通过全面深入改革,基本实现了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既定目标。

为了推进学院的“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育人才”教育教学改革更好的落地、落实,她经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在企业进行岗位能力培养企业实践学习,她经常亲自深入到酒店,安排教学工作,了解学生在岗位实践教学中的遇到的新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面对教学部人手少、任务紧急、工作压力大,她勇于承担责任,克服困难,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从不叫苦。她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自律性强,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做到。

她,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用爱哺育人才

为人师表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专业带头人,吴建华教授始终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准则,带着闯劲开展专业建设,带着爱心走上讲台,带着激情面对学生,用真心真情诠释教师崇高职业的真谛,处处体现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

吴建华教授长期在高校从事旅游规划与管理及酒店和会展经济研究,具有高深的理论基础、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有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具有较强的教学组织与行政管理能力。吴建华教授善于研究学习,迎接挑战。多年在本科院校工作的吴建华教授,2016年入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后,面对全新的职业教育,敢于直面困难,接受挑战,研究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规律,工作很快打开局面,如今,短短三年时间,吴建华教授带领的酒店管理专业,无论是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方面,都已经走在前面,得到了学院领导们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191011151514_副本.jpg

吴建华教授陪同刘惠坚院长一行进行企业实践教学培养集中授课巡查

吴建华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将育人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始终。常年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主讲《酒店督导管理》、《岭南文化》等课程。她治学严谨,学养深厚;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循循善诱,授人以渔,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她的课深受学生的喜爱与好评。

在学生就业工作中,吴建华教授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多次深入企业与学生谈心,做思想工作,进行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服务于碧桂园企业的思想,就业工作开展的扎扎实实。为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为企业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依据,实现优秀毕业生高薪就业,率先与企业共同设计并开展了毕业生竞聘上岗,取得较好的效果:2017届,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通过公开竞聘获取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46.97%;2018届获取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学生达到了73.01%;而在刚刚毕业的2019届学生中,成功获取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学生已经高达79.74%。

微信图片_20191011151827_副本.jpg

许从进书记、吴建华教授等一行在学院党建结对共建的单位恒昌村进行民宿考察

吴建华教授为人谦虚,心胸开阔,待人真诚,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对青年教师不仅从思想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成长,而且经常指导青年教师如何提高教学水平,提高科研能力,使部门的青年教师能够快速成长。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滴滴汗水诚滋桃李芳天下。一路走来,她初心如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无怨无悔。

她说,人生有许多选择,但如果再来一次,她还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