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毕业季丨优秀毕业生风采 向齐林:努力到极致,拿“最硬”的文凭时间:2019-06-19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编者按:在碧职院,有这样一群学子,花样年华,意气风发,大学三年绽放自己,成就母校的光华。《毕业季》特别节目《优秀学子风采》,报道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展现碧职学子风采。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杨叔叔创办的职业学院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今天就要毕业了,现受聘于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主管,将彻底改变我的家庭贫困……”在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向齐林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发言中深情地抒发对学院创办人、对学院的感情。

微信图片_20190627173838.jpg

向齐林发言

   向齐林毕业前竞聘的工作单位和岗位职务

   工作单位: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职务:施工主管

   岗位职责:执行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项目创优计划,现场材料规划等。

微信图片_20190627173850.jpg

 杨国强先生为学院优秀毕业生标兵颁发证书

    三个月完成本科生两年的工作积累

    “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根据专业和我们未来毕业后的就业岗位,学院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特别是大三一年,我们在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边实践、边学习,边提高。”向齐林说。企业实践学习的时候,按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1对1”企业导师,但是向齐林却整整有五位。

    向齐林的企业导师是生产经理,主导整个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和成本等工作。在指导向齐林学习的时候,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三位“驻地企业导师”手把手教导向齐林:一位导师教施工现场的人际交往、管理;一位导师教施工技术;一位导师教现场成本控制等。向齐林还有一位特别的导师,就是同宿舍的一位具有12年现场经验的“老腾越”施工主管,现场经验和能力都很强。有一个项目四位栋号长都没有解决,这位施工主管一来,看了现场、图纸,15天就完成了工程。整个过程,向齐林在一旁边看边学,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位"不在编"的企业导师都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向齐林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

    在导师群的指导下,向齐林仅仅经过三个月的实践学习,就已经能够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协助技术负责人编制施工方案,负责工程技术资料的指导与编制,和同事一起进行现场质量检查,以及协助安全员落实、督促、检查施工现场安全工作。

    三个月的施工员岗位实践学习后,向齐林顺利转入施工主管的岗位进行实践学习。从施工员到施工主管,一般的本科毕业生也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转换。

向齐林2_副本.jpg

   向齐林企业实践学习中

    企业培养严格要求,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在向齐林做施工员的时候,正好遇上抢展示区,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企业导师知道他是来实践学习的学生,并不要求他每天都进行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每天准时上下班就好。但是向齐林拒绝了企业导师的好意,他每天工作更努力。

经过抢展示区、抢节点、抢预售等关键时候的工作,向齐林扛了下来,也就是在这短时间内,他学会和掌握了整个工地、工程的所有流程。也正是有这样的“磨练”,增强了向齐林的现场把控能力,沟通能力、执行力等,也通过企业导师和学院老师的指导,领悟到了更多东西,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规划。

    应用技能强,让他成为其他院校同学的“小先生”

    在企业实践学习期间,向齐林跟着在“学中做、做中学”,不断复盘自己的知识库,前进、摸索,总结、提高。

在实践学习过程中,也有本科院校的实习生和向齐林一起工作,每次他们遇见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向齐林就会主动去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例如:班组之间的有效协调、垂平的有效控制、合理进行穿插、工序交接等。外校的同学对向齐林刮目相看,也一次又一次刷新了领导对学院的认识。

    向齐林认为这与学院教学注重实践实操分不开,学院有自己的实操实训基地,绑钢筋、砌墙、抹灰等技术要点难点自己都真正掌握了,在工程现场上,很多工序和场景在学院已经经历过,并且操作熟悉,要点清晰、掌握真正技术技能,在工程现场,学习的是更深层次的管理。而本科院校的同学更多的是通过书本学习,在现场不仅很多材料不认识,而且更多工艺流程也不熟悉,自己不了解就谈不上可以去进行指导管理了。

微信图片_20190627173856.jpg

向齐林等毕业生代表向杨叔叔赠送礼物

   对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感悟

   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简单的一句话,却在这三年对向齐林的影响非常大。在他每做一件事前,都会考虑,这样做对不对?

   大学入学军训第一天,很多同学由于有些疲倦,打的饭菜没有吃完就倒在了垃圾桶里面,军事教导队队长把大家集合在思源餐厅,让同学面对那些剩饭剩菜思考,自己做得到底对不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同学们随手就把饭菜倒掉,没有想过这些都是农民用辛勤的汗水播种而来的。自己现在可以在学院无忧无虑的学习,但是父母可能还是顶着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劳动。通过这次的教导和思考,大家学会了节约,量力而行,学会了“饮水思源”。

微信图片_20190628085320_副本.jpg

   三个问号,用整个大学生活来回答

    向齐林很感谢他的主任导师。刚进大学,成绩并不理想,每天也都没想着要去学习,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主任导师在一次班会上,问大家来大学是做什么的?上完大学你怎么办?你以后怎么办?这三个问题让向齐林一下愣住了,突然感觉自己不应该就这样度过大学生活。在那之后的时间,除了每天上课认真听讲,还利用中午时间去教室复习和预习功课,就这样大一第二学期我成为了班级第一名,在以后的每一个学期,向齐林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企业导师鼓励引导:坚持才能破茧成蝶

   实践学习几个月后,由于重复做着相同的事情,身心有些疲惫,向齐林感觉自己当初的那种冲劲降低了。企业导师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多次找他聊天,分享自己的经历,说到自己也是这么过来,这一过程就是经验积累的过程,只有现在的坚持和沉淀,厚积薄发,以后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才能破茧成蝶。

   一年的企业实践学习,企业导师和企业给向齐林的评价是诚恳、踏实、肯学肯干、吃苦耐劳。相信只要敢打敢拼、踏实肯干,只要肯用心,在将来不久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