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毕业季丨优秀毕业生风采 李辉龙:尽全力,是唯一的选择时间:2019-06-23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编者按:在碧职院,有这样一群学子,花样年华,意气风发,大学三年绽放自己,成就母校的光华。《毕业季》特别节目《优秀学子风采》,报道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展现碧职学子风采。

 微信图片_20190628085652_副本.jpg

李辉龙竞聘为国良公司施工主管

李辉龙毕业前竞聘成功的工作单位和岗位职务

工作单位广东国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职务施工主管

岗位职责:主要负责分析事件并出台相关措施,主持参加各种例会,协调各工种配合、推进工作, 检查、指正现场各施工工序各施工技术节点要点等。

 图片1_副本.jpg

努力一学期,专业拿第一

“第一”只是阶段性定位,最优秀的自己永远在未来

(一) 只用打游戏的时间来学习,那是远远不够的

大一时,李辉龙的成绩中等,时不时会玩游戏。当时主任导师找到他说,“每天玩游戏,你来大学干什么的?”还特别把他跟一起玩游戏的同桌分开,换了位置。李辉龙真卸掉了游戏,开始专心学习,并给自己树了目标定位,先缩小跟大家的距离,再拉大跟大家的距离,自己要第一。

李辉龙像玩游戏一样专注学习。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每节课都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每天中午休息的时间在图书馆刻苦努力的学习,期末成绩一出来,竟然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取得第一之后,李辉龙并不满足,他要拉大跟同学们的距离。当同学们坐在舒适的宿舍里上网,节假日回家放松时,他都在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并且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他每学期保持两门以上专业课专业排名第一、各实训实操课成绩均为“优秀”,取得了2017—2018学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李辉龙还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参加各种活动比赛,在省级比赛中都取得赢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大三企业实践学习,李辉龙很快进入状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踌躇满志。

(二)别无选择,只能尽力,赢得全省第一

在实践学习,李辉龙如鱼得水。4个月后的一天,学院专业教研室突然发来通知,要他回学院参加广东省识图技能大赛。

李辉龙此时正在学院体育馆项目担任施工员。学院体育馆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建设都由学院国良建筑教学公司负责,可以说,项目是从无到有,工程从图纸到施工,这样的学习机会可谓是可遇不可求。对于李辉龙来说,如果在实践学习的过程中,跟进完成整个体育馆工程,对今后自己事业的发展,职业的发展无疑极有帮助。

因此,李辉龙刚一看到通知,开心之余又犹豫不决。开心是因为教研室选中他,老师认可他,同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也参加过类似比赛,知道赛前训练和比赛过程对未来工作同样是非常有帮助的。犹豫不决是因为回去集训参赛,将中断体育馆工程的跟进工作,失去这样的学习机会难免可惜。如果比赛结果不理想,自己失去的会更多。

他把这许多想法告诉老师,老师开玩笑似的说了一句网络流行语“小孩子才做选择,你是大学生”。李辉龙想小孩子做选择,是因为小孩不知道努力,不知道该如何努力。

李辉龙决定回来参加省赛。他一边专心赛前训练,规定自己白天做一定数量的练习题目,看规范、抄规范、记规范,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一遍又一遍绘制同一图纸来提升绘图速度;一边在每天放松的时候去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利用空余时间去工程现场向老师傅请教施工重点难点的工艺做法,记笔记。利用晚上的时间熟悉现场施工图纸、设计变更要求,参加项目组织的专项培训。

一天,他在赛前训练的模拟比赛中,错误很多,而且错的还都是再细心一点就知道答案的,李辉龙很受打击。老师就让他去外面走一走转一转,他晃晃悠悠的又来到施工现场,跟现场一位老施工员聊天,老施工员说“哎,早知道我就不去参加比赛了,还不如在这里干活。”老施工员说,“你比赛了不一定能取得好结果,但你可以接触到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真正有了能力,能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学到家的本领,能有更加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李辉龙听进去了,他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就尽全力。

2019年3月,李辉龙在广东省识图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图片3_副本.jpg

李辉龙(右三)小组拿下省赛一等奖,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

(三)一个月时间,拿下竞聘第一

省赛拿下第一之后,李辉龙第一时间回到了企业参加实践学习,找“企业导师”“施工员”进行全面“补课”。一个月后,迎来了毕业前的企业竞聘。

上台之前,李辉龙再次对自己说了那句话“小孩子才做选择,我是大学生”。他知道参加此次竞聘自己和其他同学相比的主要劣势在哪,回学院将近一半的时间在参加竞赛,中断了工程的跟进工作。但是,最终通过参赛期间不间断的利用空余时间去工程现场学习,加上比赛训练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总体没有落后,结果出来了,李辉龙竞聘分数又是第一名,赢得了施工主管的岗位职务。

(四)按流程按规范,成为最优秀的“兵”

李辉龙比赛完回项目实践学习的第一天,部门转来一位其他学校的专科实习生,企业导师安排他带领这位新来的实习生工作、实习。

相处一段时间后,这位实习生很是惊讶,说到自己也在其他工程项目上待过,也见过本科学校的实习生实习,为什么感觉你有着比他们更高的专业素养,对很多专业岗位上的实操知识、技术技能能够非常熟练的运用自如?特别提到“就比如上次浇筑最后一块楼板,你做了很多别人不重视但又不可缺少的工作,提前准备了做混凝土试块、塌落度试验的工具,提前熟悉泵车浇筑路线图,对每一张混凝土料单都检查拍照留底等等,其他项目上都是手忙脚乱的发现问题之后再东拼西凑的解决的。”

李辉龙解释到,自己在学院学习的时候,学院重视理论与实践想结合,有很多专业实操课,学院按照基层干部和技术骨干的要求去培训培养大家,对操作的规范性要求非常高。同学们在在在老师的带领、指导下,都能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实际操作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李辉龙所在的实践学习的公司是广东国良建筑有限公司,也是他们学校的教学公司。该公司大部分基层一线管理干部都是他们学校出来的学生,他的企业导师就是学院首届毕业生,他们一起学习,既师既友,共同进步。“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激发了大家的创造力、创新力,激励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图片二_副本.jpg

李辉龙抓紧一切时间进行实操

(五)同一平台和人才培养模式,只要努力,我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

李辉龙跟学弟聊天时,学弟问了两个问题,一是“在校期间你是怎么做到不影响学习成绩,不影响参加社团活动的前提下,还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二是“为什么你实践学习期间回校这么长时间,还能竞聘成功呢”,李辉龙说到比赛,除了自己要努力,主要还得有指导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之前参赛时有一位老师说过,参加广东省的比赛其实考的不是学生,考的是各个学校的老师。老师不重视,不细心指导我们学习,那么一切都是白搭,我能取得好成绩,因为我遇上了我们学校这么多尽心尽责的老师。同时,如果我们学院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非常好,只要你认真学习,你也可以做到。

微信图片_20190628091858_副本.jpg

李辉龙从刘惠坚院长手里接过毕业证

校企共育的感悟——敢拼就能赢

学院特有的“三段式”教学组织模式,教会李辉龙很多,由学院企业双方共同设置的教学课程,尽力让他们所有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会更多的知识技能。大家虽然不是本科毕业,只是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但是,他们后面有老师,有学院,有碧桂园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的支持,只要大家敢拼搏、肯实干,肯用心,不断学习,一定能超越自我,赢得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