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专业群建设
  • 实训基地
  • 学生园地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读书有感
    【第1期】《苦难辉煌》读书心得分享:吴建华时间:2023-04-04 09:53:21 来源: 作者:吴建华


    《苦难辉煌》作者为金一南,该书写的是中国革命史中自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消息传入中国,至1936年西安事变前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在阅读《苦难辉煌》一书的过程中,自己就有颇多的思考,现谈三点感想:

    做能干实事的实干家。“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自苦寒来。”磨砺,于国于民、与世间万物都是获得重生的烈火。不履历苦难与磨难,难得辉煌,没有奋斗与挫折,哪有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就是一只浴火的凤凰,在履历了苦难与挫折之后走向了辉煌与胜利。

    联系我们现在的工作学习,学院正处于第二次艰难的创业境况。虽然也会面临各种挑战与困难,但这些困难与挑战与中国共产党的前辈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所经历的艰难险阻不可同日而语,我们要与学院的发展荣辱与共,要以强烈的责任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去克服战胜挑战与困难,做个能干实事的实干家。

    做奔腾的地火熔烧一切岩石。金一南在该书的第一版前言中说:“不是要你到历史中去摘耀眼的花朵,应该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地火是什么?鲁迅在《野草·题辞》中对地火的解释是:“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以及乔木。”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是因为有无数的追随者。这些无数的追随者就是被地火——中国共产党所唤醒和引导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也就在于,它拥有唤醒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当你知道如何去唤醒和引导人民的伟力,那么实现一个共同的愿景和目标时,就没有人能够打败你。

    我总是想陈独秀、李大钊他们面对强大的封建势力和愚昧中国百姓,都能通过思想启蒙唤醒四万万民众,如今面对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睡觉、玩手机、缺乏学习动力等现象,我就不信,通过警愦觉聋,坚定不移耐心地教育,我就不能唤醒不愿意学习,上课玩手机的学生。为此,我们教师要做奔腾的地火。

    如何才能成为运行奔腾的地火呢?答案之一就是要读书学习。日本明治维新的成功得益于一大批有知识的日本学者读了大量的俄国十月革命的书籍,从中汲取了推翻政府的力量。中国的保皇党人康有为、梁启超;革命党人孙中山、黄兴、宋教仁;中国共产党人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彭拜、周恩来、王若飞等人,都是阅读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和其他思想主义的书籍,才成为时代弄潮儿和伟大革命的领导者。被公认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的教师我们,在建设书香校园的今天,我们更应该躬身力行,不仅自己要带头自觉自愿地读书,更要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指导他们如何读书,这是我们做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金一南从着手收集材料到完成《苦难辉煌》的撰写,用了十五年时间,其间研读了五百多本书,整理了三百多万字的笔记,体现其专心致志做学问,不慕荣誉,不去追求名利,甘于寂寞。

    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做人做事的楷模,也包括在做学问中不追随时尚,沉下心,甘于寂寞,坚持自己的学术方向,专心致志地追求真理的,唯有如此,我们的学问才做的扎实,才经得起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