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专业群建设
  • 实训基地
  • 学生园地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读书有感
    【第1期】《苦难辉煌》读书心得分享:郑良浩时间:2023-04-01 10:14:10 来源: 作者:郑良浩

    《苦难辉煌》全书像这样实事求是地披露鲜为人知的史料,理性地叙史述人的精彩之笔,还可以举出好多。全书既不是单纯地歌功颂德,好人一切都好,也不是乱贴标签,坏人一切都坏,从而成为历史地、客观地、多角度和辩证地著书立说、记人叙事的经典史学著作。《苦难辉煌》详细、生动、真实地描绘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前后的历史。记录了众多我们敬仰和熟知的大人物,如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朱德、陈毅、李立三、张国焘、蒋介石等等。书中描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同时也描述了许许多多迄今默默无闻的英雄们。作者以真实的笔触,生动地描绘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伟人其实也是凡人,他们也不会天生正确,也会犯错误,也会打败仗。尽管在革命道路上,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他们却永不言弃,最终走向胜利!因为他们始终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改变中国的命运。

    金一南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写《苦难辉煌》,写那个时代,最终的目的就是写那代人的真正信仰。”他选择了党的历史上最艰难最曲折最彷徨的一段作为研究对象,力图从最深重的苦难和最耀眼的辉煌中汲取精神的养分,站在前人创造的精神高度上,为国家和民族“往哪里去”这一重大命题求解。尤其是书中金一南教授所提到的“当一个民族走向强大的时候,绝不仅仅仅是物质的强大,绝不仅仅仅是腰包里塞满了钱,你就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信仰珍贵的年代,有什么能让我们感动?有什么值得我们崇敬?有什么能让我们追随?”“是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我们此刻这个时代,再没有抛头颅洒热血的机会,但是我们同样能够在平凡的工作当中,做平凡的英雄。在此刻这个信息科技的时代,什么都能够复制,连成功都是能够复制的,唯独革命先辈的精神是永远不可能复制的。

    历史充分证明,前进和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而是处处有荆棘密布、时时有暗流涌动,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探索、去追求、去创造、去改变。如今,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化机遇为更好更快的发展?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的结论是: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因为走了“自己的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是因为走了“自己的路”,把中国建设成富裕、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要靠走“自己的路”。

    掩卷而思,不禁感叹:如今的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里,生长在改革开放环境中,工作稳定,衣食无忧。口袋富足了,精神却匮乏了,房子变大了,灵魂却渺小了,我们读着历史,却在忘记过去。我们缺乏的是什么?就是信仰!而信仰是什么?契科夫说过:当喉咙发干时,会有连大海也能够一饮而尽的气概---这便是信仰。当初无数革命先辈能舍生忘死,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牺牲,就是信仰的无穷力量。因此在如今这个科技、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应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大中国正在世界的东方崛起,在和谐安宁的环境中,在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前,我们更要看到这天所面临的挑战,时刻持续清醒的头脑,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义无反顾地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我的一程,当好历史的传承者和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