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专业群建设
  • 实训基地
  • 学生园地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读书有感
    【第1期】《苦难辉煌》读书心得分享:崔淋时间:2023-04-01 10:12:19 来源: 作者:崔淋

    读完《苦难辉煌》,心灵受到极大地震撼。这本书没有简单地进行历史纪实,而是经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后,较为客观地讲述了当时的历史原貌,让我们能更真实地了解当时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和浴血奋斗的历程,掩卷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过去的民族脊梁们历经磨难,才有我们今天收获的辉煌。历史告诉我们,革命道路不是从辉煌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它是一个从失败走向胜利,更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一个历程。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这本书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有几点很深的感悟。

    1.我们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昔日的战场已硝烟散尽,一个伟大时代的宏伟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我们作为后来人,正在续写着历史,必须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程,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创造者。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舍生忘死,都是源自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了国家和民族振兴而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我们仍然需要坚持理想信念,秉承精神传承,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民族脊梁。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都是我们有义务也必须继续传承和发扬的。作为党员教师,我们首先要成为民族的脊梁,然后在工作中要努力培养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2.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奋斗,敢于创新。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伟大人物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失误,人无完人。我们总结自己的历史,辉煌是财富,教训也是财富,甚至是更值得珍惜的财富。在工作中不一定不犯错,但是要不怕试错,关键是要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及时修正。

    作为1名党员教师,我深深知道:教育工作是一份神圣的职责。我们的学生就是社会的未来,我们作为教育者,是为未来工作,要走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学生亦师亦友,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同时,在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上,作为教师,有义务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了解和掌握新技术、新方法,了解现代社会人才发展需要,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下功夫,为社会培养实用型综合型高级人才。

    3.做好学生正确的引路人。年轻的大学生们生在和平年代,长在和平年代,对于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苦难辉煌,知之甚少。对于书中提及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的理解,还没有深刻的体会。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引导学生去了解、学习历史,尊重历史,明白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培养学生拥有乐观、向上精神与积极进取的品格,教师要以身作则,当好引路人,从正面影响、教育和激励学生。书中也引用了周恩来总理的一段话:“欲筹一生之计划,舍求学其无从。然学而不勤,则又何贵乎学?是故求学贵勤,勤则一生之计足矣。”如果老师用自身的“勤”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学生精于学业,乐于学习,乐于钻研,何愁我们的国家不辉煌呢?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再是苦难,也许有一些困难。如何更全面地理解国家的职业教育方针和政策,如何更精准地推进和落实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这些都是作为教师会面临的问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些是重任也是挑战。作为教师,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需要积极去面对和解决。

    中国的崛起已经举世公认,面临的挑战也空前严峻,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实现我们的坚守和完成我们的责任,需要汲取多方面的营养。只有探寻这些历史,才能让我们真正聆听生命的真谛,汲取前进的动力。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仰、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还要学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有建设性和创造性地去工作,持之以恒地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为国家的强大、为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