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专业群建设
  • 实训基地
  • 学生园地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读书有感
    【第1期】《苦难辉煌》读书心得分享:刘嘉伟时间:2023-04-01 10:10:40 来源: 作者:刘嘉伟

    前些日子,有幸拜读了由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战略学博士生导师金一南编撰出版的这本厚厚的,名为《苦难辉煌》的大书,该书是一部描写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长篇巨著,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回顾历史是让心灵接受洗礼,重温那一段历史,发现这本书最根本特色就是真实地还原历史,让中国共产党人从早期的幼稚与单纯,中途有过的背叛与退缩,所经历的苦难与心理挣扎,最终变得成熟而强大,都一一在我们面前呈现, 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金一南教授曾说,“写 《苦难辉煌》,写那个时代,最终的目的就是写那代人的真正信仰。”目前为止,我还未看完整本书籍,但是已经被当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所折服,我也将继续读下去。

    书中有一章节中说到,时势造英雄,英雄仍须识时势。这句话一直回旋在我整个阅读的过程中。很多时候,即使是伟人也无法立即察觉将要出现或已经出现的质变。社会的变革是由量变到质变的,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对于开辟和领导正确革命道路的毛泽东同志,书中这样评价:“毛泽东不是先知先觉,却以最大的历史自觉来到转折点。没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实事求是。”

    习近平主席也曾说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回想在工作中,工作繁杂,我们更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做好每一件小事,量变决定质变,一切都是积累。

    李小龙说:我不怕练了一万种腿法的人,我怕的是同一种腿法练了一万次的人。功夫不好,是因为腿法太多,花招太多,没有绝招。事业做不好的是因为选择太多,所以没有核心优势。要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两手抓两不误。在工作中,勤学是桥墩,务实是桥面,我们要善于做好每一件小事,脚踏实地,做好量的积累,才能搭建好成功桥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这本书叫《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就是从苦难走到辉煌,我觉得,从苦难到辉煌不仅仅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更是

    实事求是这个思想理念。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党全部理论的思想精髓。书中也有写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了部分经费,但没有送来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那么,“武装割据”从哪里来?“农村包围城市”从哪里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从哪里来?不言自明,都是从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理论勇气和创新实践中来,

    习近平主席在多次重要的场合讲话中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面对充满诱惑的现实社会,更需要坚持实事求是,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各种利益、欲望冲昏了头脑,不好高骛远,不把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在本职岗位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应当正确的联系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状况,提前做好准备,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要努力改正自身的缺点,不要浮在上空、脱离人群,要接受别人的批评,勇于自我批评,而不能夸夸其谈、哗众取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