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专业群建设
  • 实训基地
  • 学生园地
  • 招生就业
  • 社会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管理与服务系 > 读书有感
    【第1期】《苦难辉煌》读书心得分享:乔柳杨时间:2023-04-01 10:09:18 来源: 作者:乔柳杨

    金一南少将的著作《苦难辉煌》给了自我莫大的震撼和启发。读了此书的部分篇章,让我不断思索,久久难以平静,梦想信念这一话题再次被唤醒。

    在那个大革命和变化莫测的国际形势下,本书针对当时的局势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分析了各国国家力量的差距及对抗,并以宏观的角度展现给了我们。文中展现了历史巨轮的无情碾压,即期末同盟会如何推翻封建王朝,到人民解放战争前后四十多年的时期,历史和人民义无反顾地向前迈进,任何阻碍和枷锁都会被中国人民撕得粉碎。

    可以说早期,中国革命与国际反法西斯运动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在东南亚的日本,历经了明治维新,邪恶的军国主义萌芽逐渐结果,并上台执政;在欧洲,一战后的参与国仍不断较劲,看似局势平衡,但内部暗涌重重,冷战意识依然存在。法西斯主义依旧笼罩着欧洲。 反过来看国内情况,孙中山高举“三民主义”旗帜,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共同合作,一并推倒封建王朝和地方军阀,但中国共产党却遭到国民党反动势力的绞杀,成功的大革命却以悲剧收场。 

    在国民党反动势力的白色恐怖的笼罩下,毛泽东等老一辈共产党人提出了一系列建党、建军的先进的革命理论,例如:“党领导军队”、“支部建在连级单位上”、“枪杆子出政权”、“星星之火、能够燎原”等一系列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理论,并将其逐步完善和改进,在不同的时期发挥了不同的作用。

    逄先知曾评价,如果没有毛泽东及老一辈革命家对于中国革命事业的功绩,当时的中国社会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摆脱黑暗时期,不知道中国革命还要摸索多少年。所以,这本书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是从苦难走向辉煌,同时也展现了展现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画卷,以及追忆历史上众多熟悉的人物,如毛泽东、彭德怀、蒋介石、张国焘、方志敏等。

    历史的写手是人民。在西方国家中,18世纪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是由资产阶级领导人民,推翻封建王朝、夺取政权,还提出“自由引导人民”的口号。美国独立战争100周年时,法国政府还专门雕刻一座自由女神像,赠送给美国政府。至今,自由女神仍矗立在纽约曼哈顿的海港。在中国,为了追求自由和解放,由无产阶级领导中国革命,推翻压迫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在中国革命中,涌现出无数史诗般的英雄人物。如早期同盟会中参加广州起义的革命义士、大革命时期的彭德怀、王尔琢、黄公略、伍中豪、徐向前、林彪等黄埔军校义士,以及许多为了革命不幸罹难的无名者。为了梦想信念,他们勇敢站在人民的一方,不惜舍弃性命。他们不为投机,更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非虚无缥缈的梦想主义者。他们是敢于在历史关键时刻,为了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大无畏人物。

    在互联网今日,有些英雄人物还时常莫名遭到质疑、诬蔑和非议,我们不能麻木不仁、置之不理,甚至冷漠以对。在多元化的社会中,为应对各种幼稚、丑陋、极端、腐朽的思潮影响,必须要吹响时代的号角,国家利用掌握的官方媒介来讴歌英雄、呼唤英雄,以不断激励之后者。今日的我们仅有拥有真正的梦想信念,也才会从苦难走向辉煌。固唯有举起梦想的号角,坚持内心的坚定,并用思想和双手武装自己,才能谱写我们新的篇章。